刘晓明大使在中朝友好城市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2009-05-13 16:23

尊敬的文在哲代理委员长,

尊敬的武东和会长,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很高兴见证中朝友好年活动的又一盛事——中朝友好城市交流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中朝双方与会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历史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省道、城市间的交流与往来更具“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建交以来,已有8对省道、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作为中朝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友好省道和城市间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人民间的了解、互信和友谊,为促进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中朝友好省道、城市代表在此欢聚一堂,既是共叙友谊,更是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建和谐。共商合作,就是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商合作大计,不断拓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教、医疗卫生、体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谋发展,就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加强往来与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共建和谐,就是在睦邻友好的基础上,深化两国间、省道间、城市间、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为推动两国地方共同繁荣,促进中朝关系不断发展,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贡献力量。

  在中朝友好城市首届交流大会召开之际,我谨对朝鲜对外文委和中朝友协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关系特别是两国省道之间的友好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朝友好省道、友好城市关系发展的双方各界各地方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我们愿同朝方共同努力,以中朝建交60年暨中朝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两国友好省道、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做出积极努力。我相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省道、友好城市间交流与合作在中朝友好年一定会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为促进地方繁荣,增进中朝友谊,构建地区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一年前的今天,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面对那场巨大灾难,中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团结奋斗,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在此危难时刻,朝鲜人民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金正日总书记在第一时间向胡锦涛总书记发去慰问电,朝鲜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了紧急援助,首都平壤在中国全国哀悼日拉响警报和鸣笛,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地震遇难者。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朝人民心心相连、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为中国抗震救灾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宝贵援助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预祝中朝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