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09-28 22:00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我非常感谢朝鲜对外文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举行招待会,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的盛大节日,我还要感谢田英进副委员长刚才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再过三天,中国人民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此时此刻,中国举国上下和全世界中华儿女正以无比自豪和激动的心情热切期待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6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把一个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成一个日益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进步,社会和文化建设全面展开,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6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根到底是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全面回顾和高度评价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改革开放30年来的伟大成就,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政党自身建设,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朝关系史上的重要一年,我们共同迎来两国建交60周年。在中国人民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长期斗争中,朝鲜人民始终给予我们兄弟般的宝贵支持。60年来,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亲手缔造的中朝友谊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和深化,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保持了密切协调与配合。事实证明,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抚今追昔,我们更加坚信,中朝传统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成为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再过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政府的邀请,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8年再次访朝,也是今年中朝友好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我们愿与朝鲜同志通力合作,确保这次访问圆满成功,共同谱写中朝友好的新篇章。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在共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朝建交60周年之际,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按照两国领导人确立的方针,“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为开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