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才大使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纪念宴会上的讲话
2011-07-13 08:01

尊敬的崔永林总理,

尊敬的张德江副总理,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之际,我们十分高兴和荣幸地邀请到以崔永林总理为首的朝鲜党政军各部门领导同志、以张德江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以武东和会长为团长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出席今晚的宴会。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各位的光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5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主席共同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将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结下的深厚友谊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50年来,双方始终秉持条约原则和精神,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维护了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之下,正在得到良好发展。尤其是去年5月以来,金正日总书记先后3次访华,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会面,达成重要共识,共同为中朝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朝方还与中方一道,共同纪念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今天,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双方互派高级代表团,共同举行一系列盛大活动,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这不仅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朝传统友谊的历久弥坚和旺盛生命力,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正在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当前,朝鲜正举全党全国之力,积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2012年实现打开强盛国家之门而努力奋斗。作为友好邻邦,作为同志朋友,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在共同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历史,欢欣鼓舞;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我们更加坚信,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与朝方携手并肩,继往开来,推动中朝友好交流与合作向多领域、深层次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