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合作名牌自行车进入朝鲜百姓家
2011-06-08 14:33

  

自行车展厅(资料图片)

    新华网平壤6月2日电(记者张利)自行车堪称朝鲜老百姓最熟悉的交通工具。近年来,从城市到乡村,在自行车大军中,“牡丹峰”的标志经常闪入人们的视线,成为朝鲜市场上知名度颇高的自行车品牌。其生产商是由中朝合作的平津自行车合营会社。企业成立6年来已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中也折射出中朝经济合作的日益加深和发展。

  产销量突飞猛进

  平津自行车合营会社由天津市地吉特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与朝鲜对外经济协力推进委员会(现为食品日用品省)合资建立,注册资金100万欧元(约合144万美元),2005年10月正式投产。中朝股份比例为51%和49%,合作期限为20年,中方出任董事长,朝方拥有独家经营权。旗下产品丰富,全部在朝鲜国内销售。

  朝方社长赵英福介绍说,工厂前身是一家自行车装配厂,当时年产量不过四五千台。为了发展朝鲜自行车产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指示通过合营进行发展。如今,自行车厂从生产工程、设备现代化到技术更新等均已突飞猛进,年产量达到3万台以上,且全部都能销售出去。

  中方董事长梁彤军介绍说,从工厂投产至今,企业在投资合作、经营结算等方面与朝方合作日益顺畅,双方在不断磨合中增加了共识。与此同时,投资环境也不断改善,市场逐步扩大。目前,企业已在朝鲜各地设立了5个专卖店。

  他还说,企业未来发展也被各方寄予更多厚望,今年还将增加生产品种,在自行车、儿童车、山地车等产品基础上,将手推车、三轮车,行李车、特种运输车辆加入生产计划之中。

  赵英福说,平津已成为朝鲜模范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由于自行车质量好,订购量非常大,产量和销量与日俱增,明年计划将产量提到5万台。目前朝鲜也出台了合营投资法,给海外企业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高质量带来好口碑

  由于情况特殊,朝鲜对中国自行车品牌认知度不高。因此,能否打响品牌,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首要任务。

  梁彤军说,企业从一开始就锁定高品质自行车的生产目标。企业投放了40多种车型,经过1年多市场调查,确定了20多种适用于朝鲜市场的车型。这些车型对部件要求严格,所采用的日本西玛诺后轴、三洋车灯等均属高级配置。由于自行车在朝鲜承载着交通和运输多种功能,企业对车架焊接要求非常高,有三遍焊接工序。

  通过这些年市场的铺垫和顾客反馈,平津生产的自行车品质得到了顾客的赞赏。企业在朝鲜各主要省会城市均设有专卖店。在平壤专卖店,售货员朴英美告诉记者,自行车销售情况很好,尤其是儿童用自行车。这家店内平均每天能卖出10台自行车、5台儿童自行车。顾客普遍反映平津自行车质量好、价格合理,对其品牌认可度很高,且口口相传。

  一位平壤女士为4岁的儿子挑选礼物,看中了一辆约39美元的儿童自行车。她此前特意到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示会的平津展台去购买,没想到展台上自行车已销售一空,所以这次专门赶来专卖店。

  重视福利热心公益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20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进行组装作业,速度非常快。车间主任金成哲告诉记者,自合营会社成立以来,工人工资收入提高了3倍,生产积极性高涨,都对工厂发展充满信心。

  董事长梁彤军介绍说,中方每年都提出加大对优秀员工的奖励措施,现在每半年评选一次优秀员工,并制定了激励措施,优秀员工可获奖励自行车一台。员工生产积极性很高,都争当优秀员工。企业也注意改善工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加了暖气、食堂、浴室等后勤保障措施。

  此外,企业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包括为朝鲜残疾军人捐赠60辆轮椅车,为中朝友好合作农场捐赠50辆自行车,参与捐赠革命史迹地200辆自行车;还与北京华唱公司联手承办朝鲜大型歌剧《卖花姑娘》2008年在中国巡回演出,与对外友协联手承办朝鲜平壤少年宫2009年中国巡演及参加天津国际儿童节活动,承办了青岛、北京共三次朝鲜美术展。在朝鲜难做广告,但一系列公益活动有效助推了企业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