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举行在朝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座谈会
2018-01-02 15:28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在国内外大学生、留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1月3日下午,中国大使馆组织在朝鲜中国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座谈会。我馆馆党委委员、文化参赞沈晓刚出席,使馆馆员代表、在朝汉语教师代表以及在朝中国留学生会主要干部和代表参加,教育组负责人辛立军主持座谈会。

  沈晓刚受使馆党委委托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与大家分享了对总书记回信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要求全体留学生认真学习和领会回信精神,积极做好贯彻和落实。强调留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盼,把理想和信念放在心上,把学到的本领和知识装在身上,把时代的担当扛在肩上,为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砥砺前行,勇于担当,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价值,辉煌自己的青春”。“要学习钱学森、邓稼先老一辈归国学子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不畏困难和挫折,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任的人才,担当起伟大事业接力奋斗的重任,为国做出积极贡献。”

  遵照使馆党委要求,沈晓刚指出,教育组同志也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认识“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这一根本要求,为人才强国建设而努力工作;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新时代的留学生工作,关心留学生学习和生活,积极管理、服务和引导好留学生。

  辛立军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近年来习总书记历次给青年学生的回信情况,并再次观看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青年使命和担当讲话内容的录像片段,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总书记本次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馆员代表、科技组负责人申琳同志和在朝公派汉语教师代表雷会生教授先后与留学生分享了自己成长成才的艰苦经历和经验,对留学生生逢好时代表示祝贺,寄语留学生不辜负总书记殷切希望,不辜负伟大时代,努力学习,早日成才,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与会留学生干部和代表纷纷表示:在年末岁尾、辞旧迎新的欢庆之际,看到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深受鼓舞。认为这不仅仅是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是给所有海外学子以及全国青年学生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表示要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努力落实到行动中;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

  同时,留学生对总书记在回信中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新年问候感到无比亲切和温暖,认为这是所有海外学子收到的最珍贵新年问候和礼物。大家对总书记的关怀充满了无限感激和感谢之情,表示:全体在朝留学生谨向习总书记和全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衷心祝愿习总书记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祝愿祖国人民节日快乐,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在新的一年里国泰民安,扬帆万里,再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