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08-13 16:03

  2010年7月13-14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是新世纪以来第一次、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描绘了一幅美好图景:未来10年的远景目标。如:“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9.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12.4年,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从业人员中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数已位居世界前列。

  以邓小平同志亲自作出恢复高考、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等重大决策为起点,我国教育迈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步伐。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从体制入手,我国教育改革全面推进。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我国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投入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颁布。《决定》对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作了部署。

  2005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作了明确规定和重大调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颁布。我国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战略性转变。

  2007年,随着“两基”攻坚的胜利完成,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2000年的99.1%提高到99.5%,初中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88.6%提高到98%。

  2008年,全国城乡实现免费义务教育。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实现的一个跨越!2000年到200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2.5%提高到24.2%。

  2010 年开始,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是我国未来十年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数量和规模的发展是我们前十年改革的主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制制度基本确立,实现了教育大国的崛起。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形势和我国发展新格局,中国教育的问题还很多,如:学前教育机构不足而导致学龄前儿童“入托难”,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中小学生“择校热”,教育投入不足导致城乡教育差距大,教学理念陈旧导致创新教育匮乏等。教育改革急需突破体制障碍,进一步深化。

  与前几次的教育改革相比,这次改革特点就是要满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要促进教育的公平和质量提高,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今后十年,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将是在扫除体制性障碍的过程中,着力新体制的制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改革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优化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要瞄准世界教育最前沿,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 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借鉴先进经验,引进优质资源,广泛开展教育国际合作。

  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后几年,每年都将围绕工作重点,出台一个教育体制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