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朝鲜大使刘洪才出席中朝结好小学书画展
2010-09-04 10:23

  2010年9月2日下午,雨后的平壤天高气爽、阳光明媚,位于大同江畔、练光亭边的金成柱小学内欢声笑语,金成柱小学与抚松县实验小学书画展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刘洪才大使出席书画展开幕式

  中国驻朝大使刘洪才率使馆馆员来到学校,受到金成柱小学校长郑惠顺和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进入校园后,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在刘大使的带领下,首先向金成柱小学内矗立的金日成主席的铜像敬献了花束。

出席书画展开幕式的有关人员和金成柱小学师生

  书画展的展场设在金成柱小学二楼大厅。朝中友协副委员长兼对外文委副委员长田英进、对外文委、教育委员会的相关干部和金成柱小学师生数百人出席。开幕式上,金成柱小学校长郑惠顺、中国驻朝使馆文化参赞李学惠先后致辞。

  郑惠顺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10月22日,金成柱小学与中国吉林省抚松县实验小学结成了友好学校关系,将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友好关系在两校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心中深深扎根。为隆重纪念两校结成友好关系一周年,师生们创作的作品表达了朝中友谊代代相传的意志,显示了朝鲜当代少年儿童的自豪与决心。

刘洪才大使参观金成柱小学校史陈列馆

  李学惠参赞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对中朝两国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青少年交流是中朝两国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成柱小学是朝鲜唯一一所以金日成主席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吉林省抚松县实验小学则是金日成主席少年时代曾就读过的学校。我们期待通过两校更加深入的交流,为推动中朝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刘大使饶有兴趣地观看孩子们的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刘大使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两校学生的书画作品,并同金成柱小学的小画家们亲切交谈。此次画展作品不仅艺术水平出色,内容丰富多彩,而且主题鲜明,展示了两校学生天真活泼的童心、团结向上的情操和中朝世代友好的决心。

刘大使与书画小作者亲切交谈 观看书画展的金成柱小学学生

  刘大使认真了解了金成柱小学的历史和教学情况。他称赞学校注重孩子的德智体全面发展,艺术教育水平高,对学校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祝愿金成柱小学不断发展,将更多的孩子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之材。

刘大使参观金成柱小学自然教学室 刘大使参观金成柱小学计算机室

  刘大使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陈列馆、教室、自然标本室、计算机室,观看了跆拳道小组和艺术小组的训练演出,并向金成柱小学赠送了文体用品。

刘大使与金成柱小学的孩子们

  朝中央通讯社、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祖国报》社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

  金成柱小学原名平壤第二小学,1997年7月以金日成主席少年时代的名字命名为金成柱小学,现有4个年级,23个班,850名学生,40名教职员工。在这所学校毕业生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才,是朝鲜的一所教育水平和知名度都很高的小学校。

刘大使与朝中友协副委员长田英进热情话别

  中国吉林省抚松县实验小学始建于1915年,当时称抚松第一小学。1925年,金日成主席从朝鲜平壤来到中国,在抚松县实验小学学习,并认识了同桌的张蔚华,两位少年共同走上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并且在共同的战斗中成为生死之交的好战友。为了发扬当年金日成主席与张蔚华烈士的光荣传统和爱民族、爱祖国和爱人民精神,抚松县实验小学建立了“成柱中队”和“蔚华中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增进了传统的中朝友谊。

刘大使一行与金成柱小学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