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国家馆日活动在上海世博园举行
2010-09-07 10:03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记者赵蔚许晓青朱绍斌)朝鲜国家馆日活动6日在上海世博园举行。

  朝鲜城市经营相黄鹤元在馆日活动开幕式上说:“世博会在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已经发展成为展示全人类在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经验的全球性盛会与交流学习平台。”

  黄鹤元说:“相信上海世博会将为增进朝中两国以及国际展览局等世界各国各地区和国际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上海世博会是朝鲜首次参加的世博会,这为中朝的友好合作提供了一次新的宝贵机遇。”

  郭允冲说,“我们相信,本届世博会将进一步扩大中朝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巩固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包括朝鲜在内的各参展方给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还安排了朝鲜民族歌舞表演。朝鲜歌唱家不仅演唱了朝鲜本国歌曲,还为现场来宾献上了意大利歌剧咏叹调和《红旗飘飘》等中国歌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以“人民的乐园”为主题的朝鲜馆,按照“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理念,通过雕塑、造型物、图片和电视片等形式,展示了平壤的历史文化、现代建筑、民俗风情、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展现了“公园中的城市”——平壤市的面貌。

  在朝鲜馆内,出售纪念品邮票的地方是朝鲜馆最受欢迎之处。很多邮票表现了中朝两国交往的主题,其中有各个时期中国领导人同朝鲜领导人握手的画面;有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还有祝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组票。

  来自以色列的阿塔利亚女士和丈夫喜欢收集世界各地的邮票,虽然上了年纪,依旧乐此不疲。他们也对朝鲜邮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收藏的重点是描绘朝鲜山川风物的作品。

  出生于韩国光州的韩语教师李昌起,今年42岁,他看中了朝鲜馆中出售的朝鲜传统民族服装。这些服装色彩明丽,刺绣精良,面料考究,每件价格在1800元左右。在李先生看来,这些服装价廉物美,他说同样质地的衣服在韩国大致要5000元人民币左右,他精心挑选了一件,带回去给夫人作纪念。

  李一边挑选衣服,一边同卖衣服的朝鲜馆工作人员景美花热情地攀谈起来,还同她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他在2001年和2005年去过朝鲜两次,他说同来自北方的美花交流没有障碍,居住在朝鲜和韩国的人民是一个民族,血管里流着同样的血,他盼望着朝鲜半岛有朝一日能够实现统一。

  景美花22岁左右,是汉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她说,这些精美的民族服装是专为世博会准备的,一种款式只有一件,红火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两件。她还指着面前陈列的护肤品告诉记者,这些是用朝鲜开城的高丽参萃取液制作的,有日霜、晚霜和粉底液,护肤效果很好。“这是‘春香牌’,在朝鲜很有名的。”美花热情地推销着。

  她说自她6月份来世博园后一直很忙,还没有机会到其他场馆看看。

  朝鲜馆负责运营事物的工作人员金银奎告诉新华社记者,截至5日晚间,朝鲜馆已接待了437万名参观者,平均一天接待约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