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总书记观看朝版歌剧《梁祝》
2010-10-20 14:17

  朝党报《劳动新闻》10月19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消息称,金正日总书记观看了创作完成的歌剧《梁祝》,对创作人员和艺术工作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作出又一部杰出的歌剧表示十分满意,高度评价歌剧《梁祝》从音乐到舞美、服装,各个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称歌剧显示了艺术工作者非凡的精神力量与独创的朝鲜式创作方式结合后的辉煌成果,是一部出色的巨作。

  金正日总书记强调,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60周年之际,血海歌剧团得到中国同志诚心诚意的帮助,完成了又一部歌剧,是很好的事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人民不变的意志。他指出,文化交流对加深国与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他鼓励血海歌剧团创作出更多好作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实现人类自主伟业做出贡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金己男、崔泰福、洪锡亨,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部长金敬姬、内阁副总理姜锡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党中央书记金养建、金永日、朴道春、崔龙海、太宗秀、金平海,以及文化艺术、出版报道部门的干部们陪同金正日总书记一同观看了演出。

  朝版歌剧《梁祝》是血海歌剧团按照金正日总书记的指示,继歌剧《红楼梦》之后排演的又一部中国名著,得到了中朝双方的高度重视。

  金正日总书记在今年5月和8月两次访华期间,均与中方领导同志谈及排演《梁祝》事宜,并于9月25日亲赴剧场进行现场指导。由于歌剧《梁祝》是全新创作,难度很大。朝鲜艺术家们从阅读《梁祝》传说开始,潜心研究创作,并选用了最有实力的演职人员。朝版歌剧《梁祝》的导演为曾导演歌剧《红楼梦》的人民艺术家蔡明锡,编舞为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阿里郎》的编舞者之一、人民艺术家金睦龙,梁山伯的扮演者选用歌剧《春香传》男主角吴青松,祝英台的扮演者则是五大革命歌剧之一《党的好女儿》女主角崔艺玉。

  中方对朝排演歌剧《梁祝》给予了积极支持与大力协助。文化部为该剧提供了演出服装和道具,并派专家赴朝进行具体指导。为了使朝艺术家更好地感受中国文化,文化部还邀请《梁祝》的主要创作人员跟随歌剧《红楼梦》一起访华,亲身体验中国民俗和社会风貌,并举行了多次《梁祝》研讨会,协助朝艺术家完善剧本和创作思路。我驻朝使馆也积极予以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