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摄制组参加纪念毛岸英烈士牺牲60周年活动
2010-12-01 14:18

  11月25日,朝鲜在平安南道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仪式,纪念毛岸英烈士牺牲60周年。

(金正日总书记向位于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的毛岸英烈士墓敬献花圈)

  桧仓郡中国志愿军烈士陵园庄严而肃穆,金正日总书记赠送的花圈摆放在毛岸英烈士墓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力部长金永春次帅、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兼保健相崔昌植、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春道,以及平安南道党委宣传书记、平安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桧仓郡党委责任书记、桧仓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和当地群众百余人出席仪式。刘洪才大使率使馆外交官和正在朝鲜访问的电视剧《毛岸英》摄制组应邀出席。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刘洪才大使、电视剧《毛岸英》摄制组一同向毛岸英烈士墓致敬)

  在毛岸英烈士墓前,朝鲜人民军军乐团奏响中朝两国国歌。随后,在《花圈敬献曲》低沉庄严的乐声中,朝人民武力部、中央广播委员会、平安南道党委和道人民委员会、桧仓郡党委和郡人民委员会,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毛岸英烈士遗孀刘松林、电视剧《毛岸英》摄制组分别向毛岸英烈士墓敬献了花圈并致哀。之后,人们绕行陵园一周,向长眠在这里的志愿军烈士们致以哀思。

(金永春次帅与刘洪才大使在烈士陵园交谈)

  祭奠仪式结束后,金永春次帅紧紧握着刘洪才大使的手,激动地说道:“今天是毛岸英烈士牺牲60周年的日子,金正日总书记对此十分悲痛。赴朝参战的志愿军烈士们用鲜血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为正义与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特别是毛主席将自己的儿子派到朝鲜战场,这份恩情朝鲜人民将永志不忘。”

(桧仓郡的各界群众向毛岸英烈士墓献花)

  刘大使对朝方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不朽功绩。刘大使称赞毛岸英烈士用生命昭示了伟大的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牢不可破的中朝友谊谱写了新的英雄史诗,并表示,中方愿与朝方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两国人民意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深化合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的其他墓碑)

  随后,中朝两国人员参观了桧仓志愿军司令部旧址与志愿军礼堂。

  活动结束后,电视剧《毛岸英》摄制组再次回到毛岸英烈士墓前。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春道郑重地将金正日总书记敬献的花圈缎带摘下,交给《毛岸英》摄制组代表团团长邹小提,委托她转交毛岸英烈士的遗孀刘松林同志,以表示纪念。

  李学惠参赞陪同电视剧《毛岸英》摄制组出席了上述活动。

(11月25日毛岸英烈士牺牲60周年纪念日之际,朝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电视剧《毛岸英》)

  朝中央电视台于11月25日晚开始,在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毛岸英》,每天播出2集。该剧一播出,立刻在朝掀起了收视高潮,各界民众反响热烈。影视交流在中朝文化交流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好地促进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