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
2011-12-19 15:14

  12月19日中午12时,朝中社发布消息宣布,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逝世。消息称,金正日因心脑血管疾病长期接受治疗,12月17日金正日在赴地方视察途中,因疲劳过度引发重度急性心肌梗塞,并发重度心脏休克,抢救无效于当日8时30分去世。

  朝鲜中央电视台同时发布《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军委、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全体人民书》,宣布成立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委副委员长金正恩为首的国家治丧委员会,表示朝鲜人民将在英明的继承人金正恩的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为迎接新的胜利而进行更加有力的斗争。

  朝中社随后发布治丧委员会公报,宣布金正日遗体将安放于锦绣山纪念宫;12月17日至29日为治丧期;20日至27日接受吊唁;28日在平壤举行遗体告别仪式;29日在平壤举行中央追悼会,追悼会时,平壤市及各道政府所在地鸣炮,朝鲜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所有火车、船舶鸣笛。

  治丧期间,朝鲜全国所有机关、企业举行吊唁活动,各道、市、郡举行追悼仪式。机关、企业将降半旗,朝全国停止所有歌舞等娱乐活动,届时将不接受外国吊唁团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