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总书记委托朝鲜党中央国际部设宴为刘晓明大使送行
2010-02-18 23:07

   

  2月18日,受金正日总书记委托,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日在平壤玉流馆设宴为刘晓明大使夫妇送行。刘晓明大使及夫人率我馆外交官应邀出席,朝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成男参加。金永日和刘大使分别致辞。

  金永日说,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在得知刘大使即将离任时,特别委派他为刘大使在玉流馆设宴送行。平壤玉流馆历史悠久,不久前刚刚开设了甲鱼宴,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也有幸作为第一批外国客人在此品尝。这一安排不仅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对刘大使夫妇及中国大使馆同志们的特别关心和深情厚谊,也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对朝中友谊的高度重视。

  金永日还回忆起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在会见刘大使时亲笔题词赠言:“我不会忘记朝鲜的好朋友,出色的外交官”,称当时的情景令人难忘,希望刘大使不要忘记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金永日说,正如金正日总书记所说,时代和环境会变,但朝中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缔造的朝中传统友谊不会改变。我们肩负着传承朝中友谊的重任,将为巩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不断贡献力量。

  刘大使在答辞中首先感谢金正日总书记委托金永日部长设宴款待,并回忆起与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会面的情景。他说,在朝鲜工作三年半,我有幸先后十二次见到金正日总书记,每次聆听他对发展中朝关系富有远见卓识的谈话,令我受益匪浅。临行前,我有幸再次见到他。他深表惜别之情,为我亲笔题词赠言,并委托金永日部长为我再次设宴送行,令我倍受感动。这不仅是金正日总书记对我个人的关怀和肯定,而且也体现了他对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刘大使说,后天我将离开朝鲜,今天是临行前最后一次与朝鲜同志们相聚,心中充满不舍之情。就像我多次说过的那样,我会永远记住朝鲜这片热土,永远记住热情友好的朝鲜人民,永远记住与朝鲜同志们结下的深厚友谊,永远记住伟大的中朝友谊。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更加辉煌,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宴会始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