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6-12-26 00:00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亲爱的同志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喜悦时刻,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及来自朝鲜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齐聚中国大使馆,与我们欢聚一堂,共迎新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同志,向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各位朝鲜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06年对中朝关系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高层保持了沟通与协调。新年伊始,金正日总书记成功访华。唐家璇国务委员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访朝,就应对半岛复杂形势与朝方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隆重纪念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5周年。两国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相互尊重和信任,相互理解与支持,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向前发展。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中朝加强沟通与协调具有重要意义。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于上周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各方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中所作的承诺,同意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中方愿与朝方保持沟通与协调,为争取六方会谈下次会议尽早复会并取得成果,为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共同做出积极努力。

  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快改革开放。中国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不久前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重大战略部署,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2006年,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为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祝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朝鲜人民幸福安康!

  同志们,在座的各位来自朝鲜党政军各个部门,你们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为推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同时对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也予以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