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鲜国防委员会举行的新春晚宴上的讲话(摘要)
2007-02-18 00:00

  尊敬的金镒哲次帅,

  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第一天——大年初一,朝鲜国防委员会为我们中国大使馆举行盛大晚宴,与我们共庆佳节、共度良宵,使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我谨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并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向尊敬的金镒哲次帅及各位朝鲜领导同志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并通过您们向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福!

  过去一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年初,金正日总书记成功访华,与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会晤,并亲赴中国各地参观考察。金正日总书记还会见了作为胡锦涛同志特别代表来朝访问的唐家璇国务委员。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得到新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新年伊始,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正响应金正日总书记发出的把今年变成经济建设转折之年的号召,团结一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经济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强盛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朝鲜党和政府在高度重视中朝关系的同时,也十分关心中国大使馆的工作。继去年金正日总书记亲自与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共度除夕后,今年朝鲜国防委员会又受金正日总书记的委托,在初一之夜为我们设盛宴共庆佳节,使我们这些远离祖国和亲人的外交官备感温暖与荣幸。今天下午,朝方还为在平壤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同志举行了专场文艺演出。这一切不仅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以及朝鲜党、政府对中朝友谊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在朝鲜工作的全体中国同志的巨大鼓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同朝鲜同志一道,为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不懈的努力,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以及两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