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俄驻朝鲜大使馆联欢晚宴上的讲话
2007-03-30 00:00

  尊敬的苏西宁大使阁下,

  朋友们,同事们:

  我很高兴在此举行晚宴。今天虽然不是一个特别节日,但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中俄外交官欢聚一堂,一是庆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二是欢迎苏西宁大使阁下来朝履新,三是中俄外交官今年首次聚会,共庆新春。可以说,我们今天是三喜临门。

  胡锦涛主席的国事访问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了新阶段,两国领导人就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合作,提高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达成重要共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不仅符合两国最高国家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东北亚地区,中俄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中保持了密切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六方会谈取得阶段性成果。中方愿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加强与俄方在六方会谈及东北亚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为全面彻底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促进地区的合作与繁荣,为建立一个和谐的东北亚,共同做出努力。

  如同中俄友好关系一样,中俄驻朝使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外交官在异国他乡结下了珍贵的友谊。我愿与苏西宁大使一道,继承和发扬我们两馆之间的传统友谊。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两馆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