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第十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中国馆馆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5-15 00:00

  尊敬的贸易省李龙男副相,

  尊敬的于平副会长,

  尊敬的各国驻朝使节及外交代表,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代表,

  同志们、朋友们:

  在第十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开幕之际,我很高兴与于平副会长共同举行“中国馆馆日”招待会。我谨对出席今天“中国馆馆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朝鲜各有关部门在此次展会中给予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参展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谢意!

  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作为朝鲜举办的大型综合性国际贸易展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春季展会和两届秋季展会,其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作为朝鲜开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为中朝两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搭建了一个增进交流、加深了解、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这一展览会。此届展览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辽宁省、吉林省共组织了80余家企业、250余人前来参展,其中包括海尔集团、康佳集团、长虹集团等中国知名企业。中国展团展出面积逾1,000平方米,展品涉及电机设备、机械制造、机床及配件、家电、食品、化工、轻工、医药等众多领域。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中方愿与朝鲜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发展互利经贸合作的良好愿望。

  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在发展经贸关系方面,有着传统友好的政治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结构互补的经济优势,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引导、民间组织的大力推动以及企业界的热情参与下,中朝经贸合作关系正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朝发展互利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中方愿与朝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达成的共识,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双边经贸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更加扎实、深入地发展。

  最后,我衷心祝愿所有参展企业取得丰硕成果,祝愿此次展览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