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俄外交官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2007-07-06 00:00

  尊敬的苏西宁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订6周年之际,我们应苏西宁大使的邀请来到俄罗斯使馆做客,与俄罗斯外交官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全体外交官对贵馆的热情邀请和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过得飞快。今春,我们曾在中国大使馆联欢,在这宜人的夏日,我们再次相聚在俄罗斯使馆。上次相聚时,胡锦涛主席刚刚成功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一个月前,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在海利根达姆的“G8+5”会议期间再次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重申了有关未来十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方向的共识,表示将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关系的内涵。杨洁篪外长将于下周访俄,这将为进一步推进中俄关系提供重要契机。今年还是俄罗斯的“中国年”,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经贸活动正在不断举行。这些都表明,中俄两国均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坚实基础和良好前景。不断巩固和发展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近年来,中俄在朝鲜半岛及六方会谈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配合。中方愿与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多年来,中俄两国驻朝使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两馆外交官之间也保持着友好交往。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我愿与苏西宁大使一道,再接再励,加强两馆的工作联系和友好关系。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馆的友谊与合作将继续向前发展。

  最后,我提议:

  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苏西宁大使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事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