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方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6周年宴会上的讲话
2007-07-09 00:00

  尊敬的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崔昌植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

  今晚,我们应邀出席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共同举行的宴会,与朝鲜同志一起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6周年,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在座全体中国同志向朝鲜对外文委、朝中友协和崔昌植委员长表示由衷的感谢。

  46年前,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主席签署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为中朝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6年来,我们两国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睦邻友好、密切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关心和我们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3月,尊敬的金正日同志亲临中国大使馆,与中国外交官共度佳节,胡锦涛总书记向金正日同志转达了口信。不久前,杨洁篪外长访朝期间,金正日同志百忙中予以长时间亲切会见,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向金正日同志转达了口信,金正日同志作出了积极回应。这充分反映了两国最高领导人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愿与朝方继续携手合作,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识,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以来,朝鲜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北南关系、拓展对外关系等方面又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希望并相信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