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我馆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6周年宴会上的讲话
2007-07-10 00:00

  尊敬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大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

  今晚,承蒙金英大副委员长等各位朝鲜同志拨冗出席我馆宴会,共同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46周年,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同志,对各位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1961年7月11日,周恩来总理同金日成主席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46年来,中朝两党、两国政府本着条约精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促进了两国的繁荣与发展,并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时刻,我们更加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朝友谊建树的不朽业绩。

  令我们高兴的是,近年来,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金正日总书记于元宵节之际亲临中国大使馆做客,不久前又会见了来访的杨洁篪外交部长,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两次向金正日同志转达了重要口信,充分体现了两国最高领导人对中朝友谊的特殊关怀。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鲜同志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今天,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响应把今年变成经济建设转折之年的号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诸多成就,在改善北南关系、拓展对外关系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以此隆重纪念了金日成主席诞辰95周年和朝鲜人民军创建75周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和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等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