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发表主旨演讲:机遇与挑战:共建和谐东北亚
——刘晓明大使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和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授勋晚宴上的主旨演讲
2007-09-10 00:00

(2007年9月10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尊敬的贝考校长,

尊敬的博斯沃思院长,

各位校友,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授勋晚宴。首先,我十分感谢塔夫茨大学和弗莱彻学院授予我“弗莱彻院长勋章”。对此,我既感到荣幸,又感到受之有愧,更感到任重道远。我珍惜这一荣誉,并将其视为对我今后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我也非常感谢贝考校长和博斯沃思院长给予我这个机会,能与如此众多的弗莱彻校友们共聚一堂。眼前的一切让我想起25年前在美丽的弗莱彻校园里的求学生活,当时我作为早期入学弗莱彻的中国年轻外交官,在那儿度过了青年时代许多美好和令人怀念的时光,学到了让我受用至今的宝贵知识。

      作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外交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生院,弗莱彻一直拥有最优秀的学术传统和师资队伍,多年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外交官提供了精良和系统的专业培训。弗莱彻的独一无二之处,就在于它和外交界所保持的广泛和多层次的密切联系。

      在我看来,弗莱彻的魅力不仅来自于书本和课堂,更源于它充满活力的多样性。在我离校后的外交生涯中,不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巧遇弗莱彻校友。在开罗,我和同为弗莱彻校友的美国驻埃及大使大卫·韦尔奇在同一天向穆巴拉克总统递交了国书。与弗莱彻校友最近一次、也是最令人惊喜的相聚发生在朝鲜。今年年初,我在平壤见到了访问朝鲜的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先生及其率领的两党代表团。早在他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时我们就已相识,两位老友能在遥远的朝鲜相见,着实令人高兴。州长先生在招待会上的致辞第一句便是:“刘大使和我毕业于同一所学院。”他说的没错,我们都为这同一所学院感到骄傲——那就是弗莱彻学院!

      今年是弗莱彻学院75周年“钻石”华诞。75年前,弗莱彻学院的创始人奥斯汀·巴克莱·弗莱彻先生曾梦想“为动荡的世界创建一所能提供实用服务的学校”,他预见“这是一所培养外交人才的学校”。75年后,他一定会欣慰地看到自己梦想成真。在此“钻石”校庆之际,我愿对母校杰出的教职员工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正是他们,使弗莱彻在过去几十年来成为、并将继续成为首屈一指的外交人才的摇篮。我和每一位弗莱彻毕业生都祝愿母校在下一个75年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过去的75年里,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这个地区也不例外。今晚,我愿借此机会,与各位校友分享我对东北亚当今形势和未来格局的看法。

 

       1993年末,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赴西雅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议。江主席在会见美国总统克林顿时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应该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入21世纪?”我有幸参加了那次历史性会见,目睹和聆听了那一代领导人探讨这一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时光荏苒,一晃14年过去,新千年的第一个十年也已过去大半。放眼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的主题,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生产力显著提高,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进步,各国人民的利益与福祉空前融合在一起。与此同时,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许多国家人民的基本生存甚至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国际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极端宗教势力在一些地区还相当活跃,环境污染、跨国犯罪、严重传染性疾病等跨国性问题日益突出。人类实现普遍和平、共同发展的理想还任重道远。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世纪,仍然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面对而且更加迫切的重大课题。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一个重要主张,即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从那时起,建设和谐世界这一倡议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主张之一。

       建设和谐世界,第一应当坚持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共同防止冲突和战争。第二应当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第三应当坚持包容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和谐世界离不开和谐地区的建设。东北亚是一个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发展具有关键影响的重要地区。东北亚地区大国林立,大国能否在东北亚地区和平共处、相互合作将对世界格局造成深远影响。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极具活力,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又一大发动机。东北亚经济繁荣与合作越来越关系到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东北亚还是当今世界安全热点地区之一,朝核问题走向对地区安全乃至国际防扩散和安全体系等具有重要影响。所有这些,使得建设一个和谐的东北亚成为包括中美在内地区各国的共同使命。

       建设一个政治上相互尊重、和而不同,安全上相互信任、共同维护,经济上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文化上彼此尊重、相互借鉴的和谐东北亚,必须重视并着手解决当前各国面临的共同现实问题和长远挑战。

       第一,冷战残局未消。半个多世纪以来,朝鲜半岛仅靠一纸停战协定维系和平,三八线仍是当今世界军队集结最密、安全戒备最高的地区。任何意外和误判都可能导致一场无人获胜的浩劫,破坏力之所及,很可能使地区数十年的发展繁荣毁于一旦。

      第二,朝鲜半岛核问题仍然利剑高悬。半岛无核化进程任重而道远。与此同时,东北亚还是世界上军备竞赛高危地区之一,防止地区军备竞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仍然面临复杂严峻的考验。

      第三,缺乏战略互信严重削弱地区各国长期合作的基础。各国国情不同、制度相异,历史恩怨和现实纷争错综交织,围绕二战历史、领土和海洋权益问题交锋不断,冷战思维和民族主义情绪时有显现。朝美、朝日关系至今未实现正常化。

      第四,多边安全机制的发展严重滞后。与东南亚、南亚、中亚甚至一些次区域地区相比,东北亚地区大国最集中、利益组合最多样,爆发热点危机的可能性更高,却迄未发展出有效应对各方安全关切的多边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地区国家安全感和互信程度进一步降低,爆发危机的几率大大增加。  

      第五,经济一体化水平低下。发展多边经济合作是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有效手段。东北亚地区经济强国林立,区域内双边经贸安排成熟完善,但受政治和安全因素影响,多边经济合作始终难有实质性进展,不仅无法发挥地区经济发展潜力,长远看还将使地区国家发展进一步失衡,影响地区政治和安全合作。

       尽管面临诸多复杂棘手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却没有理由对东北亚的未来感到悲观。今天的东北亚也面临着自二战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的重大历史契机。 

       首先,维护地区的长治久安成为地区各国的重要共识和首要政策选择。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亚太地区的经济振兴,东北亚各国安全与发展利益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各方认识到,发展国家间建设性合作关系和战略互惠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共同利益。近年来,地区各国加强了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的磋商与协调,有力地维护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二,六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朝核问题重返稳步解决的良性轨道。自2003年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以来,经过各方的艰苦努力,朝核问题的解决不断取得进展。特别是今年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了2.13共同文件,标志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迈入实质性阶段。这既是六方会谈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也展现了六方会谈的生命力,证明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一条正确、可行的道路。 

       第三,各方围绕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东北亚安全合作机制的外交互动日趋活跃。朝核问题的反复发作使地区国家深切感到,必须建立有效、规范的多边安全机制,对地区安全问题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地区各国迫切要求以真正的和平条约取代停战协定,实现半岛停和机制的转换,同时以机制化手段解决共同的安全关切,这为进一步推动以多边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创造了条件。当前,六方会谈成为各方通过对话增进理解与信任、通过合作探讨建立东北亚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平台。

       第四,开放、交流和合作取代猜疑、隔绝和对抗正成为地区国家关系的主流。东北亚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新一轮大变动、大改组和大调整的历史变局之中,有关国家间关系正常化进程不断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中日正致力于建设面向未来的战略互惠关系。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提上日程,朝韩关系改善取得重要进展。  

       第五,发展经济、开展区域性经济合作成为东北亚人民的迫切愿望。东北亚国家经济各有所长,优势互补。近年来,地区国家间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地区经济合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在亚洲特别是东北亚的合作是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在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合作与发展等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战略共识,理应成为建设和谐东北亚的伙伴。共建和谐东北亚,有助于中美进一步加强在朝核等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有助于中美深化对彼此外交理念的理解,增进战略互信;也有助于促进两国在其他领域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实现互利合作,不断巩固和充实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为此,我们应当:

        第一,加强对话和沟通。中美应着眼长远,通过两国各层次互访、中美战略对话、六方会谈等渠道就东北亚现实及长远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加深对彼此立场和主张的了解,增进双方战略意图的透明度,扩大共识。同时,加强与地区其他国家的沟通,就地区未来走向进行坦诚对话,最大限度凝聚共识,缩小分歧。

       第二,巩固和加强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共同稳步推进六方会谈,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同时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和发展关切。此外,我们应对地区核军备竞赛的可能性保持警惕,防患未然。

       第三,推动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进程持续发展。中国支持美朝和朝日不断改善关系,认为这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地区的长期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美朝在已有基础上,加强对话与接触,争取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

      第四,积极稳妥推进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当前,朝鲜半岛北南和解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中美应抓住机遇,共同努力,确保有关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同时,中美应积极参与六方会谈框架内设立的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工作组,与各方一道推动建立地区多边安全机制,解决有关国家的安全关切,确保地区的长治久安。

      第五,积极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进展。中美在东北亚地区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双方就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加强沟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而且有利于塑造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东北亚。

      第六,加强两国学界交流。中美两国学界一向为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发挥了独特作用。当前,双方就东北亚地区现实和长远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尤具意义。塔夫茨大学特别是弗莱彻学院拥有雄厚的学术资源和政策研究团队,理应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期待着能够分享你们及中国同行对亚洲特别是东北亚研究的真知灼见。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访问韩国时曾呼吁:“东北亚地区各国应在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公正合理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分歧和相互关切,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努力构建和谐的东北亚新格局。”我相信,他所描绘的前景也是东北亚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机遇,加强合作,不懈努力,共对挑战,把东北亚建成一个稳定的东北亚,和平的东北亚,繁荣的东北亚,和谐的东北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