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驻清津总领馆建馆二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9-17 00:00

  尊敬的朴秀吉委员长同志,

  孙显宇总领事,

  各位华侨代表,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中国驻清津总领事馆建馆20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我衷心感谢朴秀吉委员长及咸镜北道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出席今天的馆庆招待会。同时,我对前来参加馆庆活动的外交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驻清津总领馆建馆20年来,为促进中国与朝鲜咸镜南道、咸镜北道和两江道地区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总领馆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方针,竭诚为广大华侨服务,努力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并为增进华侨与朝当地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20年来,总领馆的工作也一直得到了朝中央和地方政府特别是咸镜北道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了广大侨胞的关心和支持。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总领馆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朝鲜同志和华侨一如既往的支持下,驻清津总领馆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下,在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向前发展,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不久前,朝鲜遭遇严重水灾,胡锦涛总书记向金正日总书记发来慰问电,中国政府向朝方提供了紧急救灾物资,中国红十字会也向朝鲜红十字会提供了救灾捐款。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会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愿与朝鲜同志共同努力,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