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华侨留学生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9-26 00:00

  尊敬的梁作军副委员长,

  亲爱的侨胞们,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很高兴与各位侨胞、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伟大祖国成立58周年,同时欢度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在此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朝华侨和全体在朝中国留学生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我们的祖国已经走过了58年光辉的历程。58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豪情地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建设小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在国际事务中,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维护正义,广交朋友,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日益发展壮大,必将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中朝关系源远流长,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缔造和培育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将与朝鲜同志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所达成的共识,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旅朝华侨身居海外,心系祖国,关心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2008年,将在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这是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一大盛事。尽管旅朝华侨生活并不宽裕,但大家踊跃为奥运捐款,体现了广大华侨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最近,我访问咸镜北道期间,走访了华人学校,看望了侨胞。我深为侨胞们艰苦创业、发奋图强的精神所打动,同时也深感我们肩上的责任。中国大使馆和总领事馆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竭诚为广大侨胞服务,切实维护侨胞们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广大侨胞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朝鲜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遵纪守法,团结互助,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为朝鲜的建设和祖国的繁荣,为中朝友谊的巩固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朝两国互派留学生是中朝教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朝中国留学生是中朝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你们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今天刻苦学习,努力成材,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增进中朝友谊做出贡献。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与昌盛,

  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在座的各位侨胞、留学生和同志们的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