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方为庆祝中国国庆58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9-27 00:00

  尊敬的朝中友协委员长、保健相崔昌植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同志们很高兴出席朝中友协和朝鲜对外文委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58周年举行的招待会。我非常感谢朝鲜同志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的重要节日。

  新中国成立58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万人。当前,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和2008年奥运盛会而辛勤工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和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而努力奋斗。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事实证明,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传统。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今年元宵佳节,金正日总书记应我的邀请到中国大使馆做客。7月,金正日总书记会见访朝的中国外长杨洁篪。胡锦涛总书记两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致口信,两国领导人都重申了发展中朝关系的意愿。今年朝遭受严重水灾,中国政府向朝提供了药品等救灾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多年来,朝中友协和对外文委为发展中朝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间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对各位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以及长期以来给予中国使馆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我也愿特别感谢崔昌植保健相,他不仅积极推动中朝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就任朝中友协委员长以后,积极参与中朝友好活动,支持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与我们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同志友谊。中国大使馆今后愿继续与朝中友协和对外文委加强合作,密切配合,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