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国庆58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9-28 00:00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各位驻朝使节,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之际,我非常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各位嘉宾出席我和夫人今晚举行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的节日。

  58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新中国成立58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道路,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蓬勃发展的新中国。

  建国58年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跃居世界第四位;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2000美元,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1.76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000万人,人民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和文化事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当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这一正确方针政策的指导下,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和2008年奥运盛会而辛勤工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和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富强美好而努力奋斗。

  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但惠及13亿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今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建设和谐世界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中国,一定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中朝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传统。今年以来,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政治上,两国高层保持沟通,双边政治磋商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两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边贸易保持增长势头。在文化、教育和卫生领域,双方互访频繁,在艺术、广播、体育、出版等各方面交流活跃,为丰富两国人民文化生活,加深两国人民间友谊做出积极贡献。在国际舞台上,中朝相互支持,朝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活动,在涉台问题上给予中方明确和坚定支持,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中朝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一道为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深信,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建设和谐东北亚,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继续与朝方共同做出努力,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