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与朝鲜外务省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2007-11-22 00:00

尊敬的金永日副外相,

亲爱的外务省同志们:

  我谨热烈欢迎金永日副外相及朝鲜外务省同志们来我馆参加联谊活动。在座的各位都是外务省主管中国事务的同志,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我愿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的谢意。

  今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心下,中朝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保持高层交往,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三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了重要口信。杨洁篪外长就任后首次正式出访即来朝鲜。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云山同志访问朝鲜。中共十七大后,中央领导同志首次出访即到朝鲜,体现了我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中朝传统友谊,并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金正日同志亲切会见并设宴款待刘云山同志;他还于年初在时隔七年后来中国大使馆做客,这些都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及政府对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过去一年,中朝双方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取得不少成果,两国外交部的交流也得到加强,金永日副相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保持了密切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六方会谈不断取得进展。在经贸领域,中朝两国保持良好合作,前三季度双边贸易额达1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也十分活跃,年初朝方为中方赠送金正日同志的电影《暖春》举行盛大放映仪式,朝鲜杂技团“空中飞人”在第11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获得了最高荣誉“金狮奖”,朝鲜学生在“汉语桥”演讲比赛中再次蝉联冠军。

  对于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过去一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和欣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中方愿与朝方一道,不断深化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大使馆愿与朝鲜外务省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里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我提议:

  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尊敬的金正日同志的健康,

  为金永日副相及各位朝鲜同志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