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2007-11-26 00:00

  2007年11月26日,中国驻朝大使刘晓明应邀访问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并向该校师生发表了题为“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共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主旨演讲。演讲后,刘大使回答了金大学生们的提问。金大师生200余人出席了演讲会。刘大使演讲全文如下:

刘大使发表演讲

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共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

  我今天很高兴有机会来到金正日总书记的母校、著名的金日成综合大学,与金大师生们相聚一堂,共叙友情。

  如金正日总书记所言:“学校是造就祖国未来的摇篮。”半个多世纪以来,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导下,金日成综合大学不断发展壮大,从以“爱国米”建起教学楼发展到今天这样一所有上万名师生的综合性大学,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金日成综合大学以光荣的革命传统、无限的爱国热忱和雄厚的教学力量,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其中有各部门领导干部,有科研骨干,也有各条战线上的先进模范。

演讲会现场

  作为中朝友好的见证者和促进者,金日成综合大学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建校以来,金日成综合大学为中国培养了600多名优秀人才,现在仍有近40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就读,今天在座的就有他们中的优秀代表。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毕业生今天活跃在中国党、政、军、商、学等各个领域,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并成为中朝友谊的纽带和桥梁。他们中的一些人还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不久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就是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80届毕业生。在朝鲜向中国派遣的3000多名留学人员中,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师生约占1/5。如今,金日成综合大学与中国的北京大学、延边大学等著名学府结为友好学校,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朝鲜青年的杰出代表,作为中文系的学生,也是发展中朝关系的希望之星,栋梁之才。看见你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仿佛就看见了朝鲜和中朝友谊的美好未来。我愿借此机会祝愿金日成综合大学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并对金日成综合大学为促进中朝教育交流和发展中朝关系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听众报以热烈掌声

  同学们、同志们,

  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心系彼此。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朝鲜同志对此非常关心。朝鲜劳动党中央向中共十七大发了贺电,金正日总书记也在胡锦涛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之际发电致贺,《劳动新闻》还用很大篇幅刊登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所做的报告。我有幸列席了十七大。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同学们介绍十七大的主要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极大地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极大地振奋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神,对全面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十七大的重要意义在于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当今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举什么旗,就是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什么路,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所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总结中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它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金日成综合大学五年级女学生朱惠景提问

刘大使答问

  第二,十七大总结了中国过去5年乃至30年的发展经验,科学判断中国的基本国情,并对今后工作做出战略部署。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从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至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增长近86倍,位居世界第三,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两千多万,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人均国民收入超过2000美元,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了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而且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每年有2400万人需解决就业问题。中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现代化还需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懈努力。

  中国改革开放29年来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小康社会,才能最终实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三,十七大在对外关系上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历史证明,能否实现自身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拥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我们基于中国文化传统、历史与现实国情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党和人民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自身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我们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继续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深化传统友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为建设一个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生郑秀才提问

刘大使答问

  同学们、同志们,

  和谐世界离不开和谐地区的建设,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摆脱冷战格局的和谐东北亚,欢迎朝鲜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一个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朝友好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友谊基础深厚。近代以来,中朝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相互支持,共同奋斗,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了中朝友谊。两国人民曾一道抗击法西斯的野蛮侵略,金日成主席曾亲自领导朝鲜人民武装力量并与中国人民一道转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争取民族独立。两国人民曾携手并肩进行保家卫国的伟大战斗,结下了血脉相连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仍广为传颂。朝鲜母亲安玉姬、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的英勇壮举,也深深铭刻在中朝友好的历史丰碑上。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朝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领导人继往开来,高瞻远瞩,就巩固中朝传统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密切沟通,达成多项重要共识,确定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金正日总书记先后4次访华,江泽民总书记和胡锦涛总书记也分别实现访朝。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为中朝关系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政治动力。

  今年中朝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政治上,两国保持了高层交往,双边政治磋商进一步加强。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三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重要口信,充分体现了中方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意愿。杨洁篪外长将朝鲜作为其就任后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中共中央在十七大后即派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访问朝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中朝传统友谊,并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金正日总书记也高度重视发展朝中友好关系,对胡锦涛总书记的口信均予以积极回应,多次就加强两国交流与合作作出重要指示,亲切会见刘云山同志和杨洁篪外长。他还于今年元宵佳节之际,到中国大使馆与中国同志共度佳节。

  在经贸领域,双方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中朝双边贸易保持有力的增长势头,前三季度贸易额达1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1至8月中方共核准对朝投资77项,协议总金额约达3.8亿美元。中朝新一届经贸联委会顺利召开,就诸多合作项目进行了实质性探讨。中方援建的大安友谊玻璃厂生产情况良好,为朝鲜国内建设提供了有益支持。今年朝鲜遭受了特大水灾,胡锦涛总书记向金正日总书记发来了慰问电,中方向朝方提供了大量救灾物资,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朝在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是日益活跃。年初,朝方为中方赠送金正日同志的影片《暖春》举行3000人的盛大放映仪式,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中方积极派团参加“四月之春”艺术节演出。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八路军》、《大决战》等中国优秀影视作品。朝鲜杂技团“空中飞人”在第11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荣获最高荣誉“金狮奖”。朝鲜大学生在中国“汉语桥”演讲比赛中力压各国强手,蝉联冠军。

  在国际舞台上,中朝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朝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台独”分裂活动,在涉台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的支持。中朝在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朝方多次在国际机构竞选中支持中方候选人。中方支持联合国通过关于支持半岛南北双方加强对话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决议案,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提出无理指责朝鲜人权状况、干涉朝鲜内政的议案。两国在地区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一道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刘大使向金日成综合大学赠送电脑设备和图书光盘

  同学们、同志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变动期,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新形势赋予中朝两国更多共同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朝关系的发展既要立足传统,又要面向未来,不断革故鼎新,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两国关系的内涵,维护和拓展双方的共同利益。这是中朝关系的时代主题。

  第一,中朝都面临着推进国家建设的共同历史使命。中朝在近代都曾遭受外强侵略,都在人民革命中创建了新国家,当前又都面临着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强国富民的任务,肩负着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为中朝友谊注入了强大动力。珍惜和发扬中朝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续并肩战斗,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值得我们倍加努力,为之共同奋斗。

  第二,中朝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潜力巨大。作为友好邻邦,中朝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既有传统友谊为基础,更有地域相近、交通便捷的优越条件。目前两国都在大力发展经济,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互补性强;在贸易方面,双方互有所需,互通有无。两国经贸合作将不仅使中朝关系更具实质性内容,也将有利于促进各自的国内发展。中国秉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方针政策,不但以自身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也为包括朝鲜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了广阔市场。同样,朝鲜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对外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朝鲜经商投资。当前,两国经贸合作不断突破记录,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中朝经贸合作正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

  第三,中朝文化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感情相通,心心相印。中朝两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有着相近的历史传统、相似的文化传承,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上世纪两国建交不久,即签订了《中朝文化合作协定》,推动两国文化、教育和体育等方面交流合作不断发展,极大促进了各自国家的文化繁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朝鲜歌剧和电影《卖花姑娘》、《血海》、《摘苹果的时候》、《鲜花盛开的村庄》在中国家喻户晓,影响了一代人。一大批中国古典文学和革命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在朝鲜电视台热播,深受广大朝鲜观众喜爱。两国文化交往近年来内容更加丰富,交流更趋频繁,层次不断提高。仅今年一年,双方文教体育互访团组就达70个,共约650人次。明年两国文化交流还将有新的发展,《卖花姑娘》将赴华演出,在新建的中国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献上高水平的艺术表演,我预祝他们演出成功。中朝教育交流不断深化。朝鲜每年有350名在华公派留学生,是享受中国政府留学生奖学金最多的国家。今天,学习汉语在朝鲜悄然成风,朝鲜许多大专院校都开设了汉语课;在中国,学习朝鲜语的人也越来越多,已有50多所大学开设了朝鲜语课程,在校学生近5000人。两国体育交流也面临重要契机。明年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这是中国和世界的盛事,朝鲜人民十分关注。作为北京奥运会序曲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将在世界五大洲举行,奥运圣火将在世界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传递后,进入中国。平壤是其中的重要一站。中朝两国奥委会将携手并肩,密切合作,确保火炬接力活动在平壤顺利实施,实现火炬接力“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崇高目标。我确信,不断繁荣丰富的文化、教育和体育交流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人民间的友好情谊,为新世纪中朝传统友谊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成自立会见刘大使

  第四,中朝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目标一致。中朝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谋求改善外部环境、实现自身发展。当前,北南和解合作实现突破性进展,朝美关系改善保持良好势头,中国坚定支持北南和解,支持朝鲜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支持朝鲜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所作的努力。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进而构建一个和谐的东北亚,不仅符合中朝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中朝在新时期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第五,中朝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主张。两国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一律平等,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中朝两国都致力于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些共同的国际主张既源自中朝两国感同身受的历史际遇,也源自两国探索发展道路、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共同诉求,深刻反映了中朝间的共同利益,也为今后中朝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朝友谊都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历久弥坚,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焕发出勃勃生机。中朝友谊是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在新时期,珍视友谊,继承传统,维护和加强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的中朝传统友谊,事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内涵,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中国党和政府愿与朝鲜党和政府携手并肩,为不断深化面向21世纪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东北亚而共同作出努力。

刘大使与金日成综合大学副校长赵哲和中文系教师交谈

  同学们、同志们,

  金日成主席说过:“祖国未来和革命前途归根结底取决于如何培养新一代。”毛泽东主席也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青年人代表着未来。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子们作为当代朝鲜青年之佼佼者,更将是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也承载着中朝友好关系的希望和未来。金正日总书记最近在会见中国代表团时多次强调,“要让新一代了解朝中友谊的历史和根基,要把老一辈缔造的朝中友谊一代代传下去。”我希望并确信,中朝两国青年人将不辜负两国领导人的期望和两国人民的重托,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报效祖国;同时加强交流,互勉互助,增进友谊,携手共进,将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中朝友谊传承下去,使中朝传统友谊在新时代更加根深叶茂,使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

刘大使与金日成综合大学中文系主任卓凤鹤亲切交谈

刘大使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革命史迹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