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外务省举行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12-24 00:00

 

尊敬的朴义春外相同志,

亲爱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喜悦时刻,我和我的夫人很高兴举行招待会,与朴义春外相及外务省同志们欢聚一堂,共迎2008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同志,向朴义春外相、金永日副相、崔寿宪副相和外务省各位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07年中朝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政治上,两国保持了高层交往,双边政治磋商进一步加强。胡锦涛总书记三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重要口信,中共中央在十七大后即派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同志来朝通报情况,杨洁篪外长就任后不久首访朝鲜。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亲切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代表团,并在元宵节之际到中国大使馆做客,与我们共度中朝两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朝两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十分珍视中朝传统友谊,显示了双方一如既往地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意愿。

  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在经贸、军事、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中朝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方高度赞赏并感谢朝方在涉台问题上予以中方的坚定支持,以及朝方多次在国际机构竞选中支持中方候选人。中方积极支持联合国通过关于支持朝鲜半岛北南首脑会晤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决议案,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提出无理指责朝鲜人权状况、干涉朝鲜内政的议案。中朝双方在六方会谈中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促成“2·13”和“10·3”两个共同文件,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去一年,中朝两国外交部门之间也保持了很好的交流与合作。杨洁篪外长和武大伟副部长访朝圆满成功。崔寿宪副相和金永日副相分别成功访华。两部有关司局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活跃,取得了不少实质性成果。我愿借此机会对朴义春外相和朝外务省各位同志为推动中朝关系发展和加强两部交流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热烈欢迎并衷心祝愿朴义春外相明年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2007年,在金正日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改善北南关系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朝对外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朝鲜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作为外交战线上的同事,我们向朝鲜外务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国内经济建设和外交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过去一年也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29年来的发展经验,提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七大还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们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中朝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主张。两国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一律平等,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中朝两国都致力于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这些共同的国际主张既源自中朝两国感同身受的历史际遇,也源于两国探索发展道路、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共同诉求,深刻反映了中朝间的共同利益,也为今后中朝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朝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目标一致。中朝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谋求改善外部环境、实现自身发展。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进而构建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东北亚,不仅符合中朝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中朝在新时期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明年对中朝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它既是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又是朝鲜人民以辉煌成就迎来共和国60华诞的喜庆之年。明年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朝将共同组织奥运火炬在平壤的接力活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贯彻中国党和政府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与朝鲜同志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此,中朝两国外交部门将继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国大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与朝鲜外务省同志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创两国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