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12-25 00:00

  尊敬的崔泰福书记,

  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崔泰福书记率领朝党中央领导和同志们来到中国大使馆做客,与我们欢聚一堂,共迎新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朝鲜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今年,中朝关系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的成果。中朝两党关系深入发展,高层沟通进一步深化,各级别交流更趋活跃,合作的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保持密切沟通,先后三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重要口信。金正日总书记均予以积极回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向中共十七大发了贺电,金正日总书记在胡锦涛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之际发电致贺。中共中央在十七大后即派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同志访朝通报情况,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在党代会后派中央政治局委员来朝通报情况。刘云山同志与崔泰福同志进行了深入会谈,详细深入介绍了十七大情况。金正日总书记亲切会见并设宴款待刘云山同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朝双方对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今年,中国地方省委和朝鲜道党委间、两党党报间、两党党校间以及两党主管的青少年、妇女等群众团体间交流与互访进一步加强。两党通过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了解,拓展了合作,深化了友谊,推动了两党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

  过去的一年中,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积极贯彻朝鲜劳动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新的建设成就,在发展北南关系、打开对外关系新局面方面取得可喜进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今年也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29年来的发展经验,提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道路,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明年对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朝鲜人民将迎来共和国建国60周年大庆,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明年也是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人民正奋发努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这一盛事,中朝两国也将共同组织实施奥运火炬在平壤的接力活动,为北京奥运会增添光彩。

  朝鲜劳动党中央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朝友好。崔泰福书记多次会见来访的中共代表团,朝党许多部门特别是国际部同志多次热情友好、细心周到地接待中方代表团,为发展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加强两党各级别交往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我馆工作也给予很大支持和帮助。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崔泰福书记以及在座各位朝劳动党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朝两党关系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进,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我提议,

  为中朝两党、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为金正日总书记的健康,

  为崔泰福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