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12-26 00:00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和我的夫人很高兴在此举行招待会,与来自朝鲜政府各部门的同志们欢聚一堂,共迎2008新年的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杨亨燮副委员长等朝鲜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过去的2007年,是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的一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务实合作全面拓展、传统友好不断巩固。政治上,两国高层保持密切沟通。胡锦涛总书记三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重要口信,中共中央在十七大后即派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同志来朝通报情况,杨洁篪外长就任后不久首访朝鲜。金正日总书记亲切会见来访的中国代表团,并在元宵节之际到中国大使馆做客。两国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经贸和科技领域,两国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边贸易再创新高,今年有望达到20亿美元。科技交流日益频繁,今年双方共庆中朝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中朝交流与合作更趋活跃,今年互访团组已近70个、约达800人次。

  2007年,在金正日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心团结,艰苦奋斗,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发展北南关系、打开外交新局面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朝鲜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致以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也是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29年来的发展经验,提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的道路,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信心。明年对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既是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又是朝鲜人民迎接共和国60华诞的喜庆之年。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朝两国将共同组织实施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也将成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推进、再创辉煌的成功之年。

  长期以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中朝友好。杨亨燮副委员长多次亲切会见来访的中国代表团,朝政府各部门在相关领域为维护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做了大量工作,对我馆工作也给予很大支持和帮助。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愿与朝鲜同志继续携手并肩,团结协作,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中朝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金正日总书记同志的健康,

  为杨亨燮副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同志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