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欢迎金正日总书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3-01 00:00

  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

  亲爱的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天,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拨冗再次光临我馆,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和万分荣幸。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金正日总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金正日总书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指导下,中朝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高层往来保持势头,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文化交流繁荣活跃,各领域的合作取得喜人成果。

  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断巩固和加强这一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目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2008年对中朝两国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做出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还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朝鲜人民也将迎来共和国60华诞。中朝双方将共同举办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活动。

  我们相信,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一年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这充满喜悦和希望的时刻,我提议,

  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的健康长寿,

  为在座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