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就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
2008-03-05 00:00

  记者问: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也是他首次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作为新中国外交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周总理为中朝友好倾注了大量心血,大使能否首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晓明大使: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同时也是杰出的外交家。新中国成立后,他亲自兼任外交部长达10年,主管外交工作长达26年之久,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他以博大的胸怀、卓越的才能和惊人的毅力为新中国外交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周恩来总理也是中朝友谊的奠基人之一,他与毛泽东主席、金日成主席一起缔造和培育了伟大的中朝友谊,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年正值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也是他首次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回顾周总理为中朝友谊做出的非凡贡献,不禁令人感怀万千。我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首次正式访问朝鲜,在元山车站受到热烈欢迎)

  第一,周恩来总理亲自领导并直接参与中朝关系中的许多重大决策和重要事件。朝鲜战争爆发时,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但在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危急情况下,周恩来总理与毛泽东主席一道,审时度势,坚决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抗美援朝期间,周恩来总理与毛泽东主席、金日成主席一起领导了这场关系中朝人民命运的伟大斗争,在军事较量和外交谈判的交织中始终驾驭着局势发展,维护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捍卫了世界和平。1958年,周恩来总理对朝鲜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与金日成首相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于当年年底全部撤离朝鲜。正如周恩来总理指出,中朝双方做出的决定不但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而且对促进远东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和缓产生深远影响。此外,周恩来总理还代表中国政府与金日成首相先后签署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和《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为中朝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为推动两国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巨大动力。可以说,中朝关系中每一个重大进展都无不倾注着周恩来总理的心血。

(1961年7月,周恩来总理与访华的金日成首相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上签字后互换文本)

  第二,周恩来总理与朝鲜这片热土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朝鲜领导人在几十年的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周恩来总理生前六次访朝,朝鲜是周恩来总理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金日成主席是周恩来总理会见次数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1975年4月19日,金日成主席到北京最后一次同周总理会面。这时,周总理正在北京305医院住院治疗,身体极度虚弱。国外首相来访,周总理都是坐在床上会见客人。但当他听说金日成主席来见时,便不顾医务人员的劝阻,坚持下床。他拖着严重浮肿的双脚,穿上特地赶制的布鞋,到会客室亲切迎接金日成主席。在场的人无不为这种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所感动。

(1975年4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医院最后一次会见金日成主席,邓小平副总理作陪)

  第三,周恩来总理对朝鲜人民怀有深厚感情,他把中朝友谊的种子播撒在朝鲜人民的心中。周总理访朝时虽公务繁忙,仍不忘去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亲切地与农场社员们谈农活,唠家常,与工人们谈生产,聊生活。他虽身为一国总理,但平易近人,亲民爱民,与朝鲜人民亲如一家。不久前,我走访了周恩来总理访朝时曾看望的朝鲜妇女崔史烈家人,崔史烈的儿媳李英顺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她在向我讲述50年前的往事时,仍饱含深情,记忆犹新。她说,周恩来总理来访时她只有22岁,当时她在欢迎队伍中,近距离地目睹了周恩来总理的伟人风采,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是周总理来到家中探访,令她们全家终生难忘。老人的话充分反映了周恩来总理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意给朝鲜人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他为中朝关系做出的卓越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中朝两国人民心中。

(1958年2月,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访问兴南化肥厂)

  记者问:周总理作为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之一,朝方是如何看待和评价的?

  刘晓明大使: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崇高的精神和品德,不仅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刻中国人民的心中,也得到了朝鲜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誉。他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更至今为朝鲜领导人和人民所缅怀和追忆。

  金日成主席生前就称赞周恩来总理把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视为中国人民自己的斗争,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表示“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同志为朝中友谊建树的不灭功绩,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心中”。金正日同志1983年访华期间也曾向邓颖超同志表示,朝鲜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周恩来总理。

(1959年10月1日,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

  今年3月1日,金正日总书记应我的邀请来中国大使馆做客时向我表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和首次访朝5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周恩来总理是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朝鲜人民对周恩来总理怀有深切情意。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在金日成主席亲自关心下,朝鲜人民在咸兴为他修铸了一座铜像,金日成主席还与邓颖超同志一道为铜像揭幕。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朝鲜中央电视台将从3月5日起连续三天播放介绍周恩来总理影片。

(刘大使陪同金正日总书记观看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图片展)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参加我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暨访朝50周年的招待会时,深情回忆起他当年陪同金日成主席会见周恩来总理的情景,他称赞周恩来总理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中国党和国家的杰出领导人、朝鲜人民的亲密战友,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始终无限忠于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了一生。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也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说,周恩来同志是朝鲜人民永远难以忘怀的革命同志、战友和亲密朋友。他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做出的巨大贡献将永远珍藏在朝鲜人民心中,他将永生在朝中两国人民心中。

(刘大使陪同金永南委员长观看周恩来总理图片展)

  记者问:从朝方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中,可以看出周总理在朝鲜人民中的地位。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朝方和中国驻朝使馆都举办了哪些纪念活动?

  刘晓明大使:今年2月19日是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共同访问朝鲜宅庵农场50周年纪念日。今年又适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和周恩来总理首次正式访问朝鲜50周年。中国和朝鲜同志们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朝双方对纪念活动十分重视,事先进行充分沟通和精心准备。

(朝鲜举行纪念周总理大会现场)

  2月18日,朝鲜对外文委、朝中友协和宅庵农场共同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我和使馆外交官应邀参加。中朝同志共聚一堂,追忆当年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共同访问宅庵农场的情景,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巩固和发展所付出的心血。

(1958年2月19日,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一同访问宅庵农场)

  2月19日,我和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宅庵农场,与朝鲜同志一道沿着周恩来总理和金日成首相当年访问宅庵农场的路线,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踏访活动。我们参观了农场的朝中友谊室,观看了周恩来总理访问农场以及中朝两国领导人在几十年的交往中留下的珍贵照片;看望了当年周恩来总理走访的朝鲜妇女崔史烈的家人,倾听中朝友谊的见证人讲述周恩来总理当年访问情形;向农场附近的见龙水库志愿军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全体同志深深被志愿军战士为抢修水库大坝献出年轻生命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访问宅庵农场50周年,也为发扬中朝友好互助精神,我还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宅庵农场赠送了1辆解放牌重型卡车和50辆牡丹峰牌自行车。踏访活动使我们受到一次生动的传统教育,重温了中朝友谊的发展历程,感受到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再次感悟到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大使馆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招待会现场)

  踏访归来的当天晚上,我在大使馆举行了盛大招待会,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暨正式访朝50周年。朝方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出席规格高,规模大,金永南委员长率领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及各部门负责人80余人出席。我们与朝鲜同志一道深情缅怀周恩来总理光辉的一生和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相约携手努力,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共创中朝友谊的美好明天。

(周总理铜像)

  3月5日,就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当天,我和使馆同志驱车6个多小时,来到位于朝鲜东北的咸兴市,这里是朝重要的重工业和化工基地,对于我们纪念周总理也具有特殊意义。周恩来总理50年前访朝时曾来过这里。朝鲜人民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在他曾访问过的兴南化肥厂内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周恩来铜像,这也是朝鲜全境唯一的外国人铜像。1979年金日成主席曾亲自陪同邓颖超同志来为铜像揭幕。我们怀着激动和崇敬的心情向铜像敬献了花篮,并举行了纪念活动,朝鲜当地党政领导和群众以及华侨代表一道参加。周恩来总理的铜像维护得很好,可以看出,朝鲜同志给予了精心照料。朝鲜同志告诉我,每年的3月5日他们都要组织群众向铜像献花,表达缅怀之情。

(刘大使在向周总理铜像献花仪式上讲话)

  从3月5日起,除了朝鲜中央电视台连续三天播放介绍周恩来总理的影片外,朝鲜各大报纸也刊登了纪念文章。我们也在大使馆举行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图片展,金正日总书记和金永南委员长来使馆出席活动时,我均陪同他们观看。同时,我们还在大使馆对外宣传橱窗布置了介绍周恩来总理生平和他与朝鲜领导人交往的图片,每天都有许多朝鲜群众驻足观看,络绎不绝。

  从这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我们直接感受了朝鲜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厚情谊和深切怀念,更加深刻感悟了两国老一代领导人留下的中朝友谊这份宝贵财富,更加深切感到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不断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和信心。

(朝鲜群众观看中国大使馆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图片展)

  记者问:对于中朝传统友谊,中朝双方一致认为这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您觉得纪念周总理对于继承这笔宝贵遗产和发展今天的中朝关系有什么特殊意义?

  刘晓明大使:周恩来总理离开我们已经32年了,但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用之不竭,他为我们缔造的中朝友谊历久弥坚。今天,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纪念周恩来总理对于我们继承这笔宝贵遗产和发展中朝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纪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继承传统,睦邻友好,珍惜老一辈留下的宝贵财富,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世代如何交替,都要将中朝友谊不断传承下去。

  我们纪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我们不仅要从中朝传统友谊中汲取养分,更要抓住中朝关系面临的新机遇,不断充实中朝关系内涵,为中朝友谊注入新的动力,使中朝关系在新世纪更上一层楼。

  我们纪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互利共赢。中朝两国开展经贸、科技合作互补性强,双方文化、教育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感情相近、心心相印。不断加强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朝友谊,造福两国人民。

  我们纪念周恩来总理,就是要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不断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进而构建一个和谐的东北亚。

(周总理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三十三年前,周恩来总理在他最后一次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国际形势总是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世界的前途总是光明的”。今天的世界虽然仍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中朝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致力于发展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朝两国应更加密切合作,携手并肩,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以此告慰敬爱的周恩来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