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举行平壤奥运火炬接力记者招待会
2008-03-12 00:00

  2008年3月11日,刘晓明大使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平壤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举行记者招待会。《劳动新闻》、朝中社、《民主朝鲜》、《今日朝鲜》、《青年前卫》、《平壤时报》、《体育新闻》、《朝鲜画报》等朝主要媒体,新华社、俄通塔斯社、美联社电视台、日本共同社等中外驻朝媒体记者,一些国家驻朝使节、文化参赞、新闻官等50人应邀出席。

  刘大使:再过十三天,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将再次在希腊点燃。随后举行的火炬接力活动将揭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序幕。此次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和当代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的理念,也表达了让奥运圣火点燃人们喜迎奥运的激情,传递期盼和平、友谊的愿望。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将前往19个国家21个境外城市和中国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终于8月8日到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此次火炬接力将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其中境内火炬手19400名,境外火炬手2480名。这将是奥运史上历时最长、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谱写辉煌的篇章。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还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境外传递城市中有11个为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城市,凸显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东西方交流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体现了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自古以来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中国与外界源远流长的经济文化交往。

  

  二是把奥运圣火带到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特别是与亚洲邻国分享奥运欢乐。奥运会作为发源于欧洲的体育赛事,在亚洲只举办过两次,此次火炬境外接力把亚洲作为重点,将途经14个亚洲城市。此外,火炬也将到达14个发展中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愿为更大范围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做出贡献。

  三是奥运圣火将到达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具有深厚奥林匹克传统的国家,给全世界人民带去美好的祝福,向全世界的朋友发出北京奥运会的邀请。

  4月28日零时40分,奥运圣火将抵达平壤,开始在境外传递的第18站。这将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朝鲜,也是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首次同时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通过平壤奥运圣火传递,不仅将在中朝两个友好邻邦之间传递奥运的激情,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增进中朝传统友谊,相信也将促进双方在体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平壤奥运圣火传递,全世界人民也将亲眼目睹平壤宏伟的建筑、优美的风景、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我们也希望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能给朝鲜半岛带来美好的祝愿。

 

  4月28日,奥运火炬将在平壤穿城而过,途经主体思想塔、金日成广场、东平壤大剧场、凯旋门、人民文化宫、千里马铜像、金日成体育场等平壤标志性建筑,全长约20公里。火炬传递活动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其中朝方火炬手56名,他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当中既有运动员、教练,也有公务员、工人和学生。中国大使馆外交人员、在朝留学生和华侨的代表也将参加此次火炬接力。

  从去年7月起,中朝双方就平壤火炬接力问题开始了磋商和接触。为使奥运火炬平壤接力活动顺利、安全、成功进行,朝鲜奥委会与中国奥组委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朝鲜有关部门为此花费了大量心血,做了精心、周到安排,目前准备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为协助朝方办好平壤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近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此次记者招待会为我们的活动拉开了序幕。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平壤奥运火炬接力主旨演讲招待会和奥运主题图片展,并接受各个媒体的采访和专访。欢迎记者朋友们踊跃参加,积极报道,与我们一道宣传奥运,传播友谊。我也愿借此机会对朝鲜奥委会、对外文委、平壤市等有关部门为办好平壤奥运火炬接力工作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大使馆将与朝鲜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确保平壤火炬接力活动安全、顺利、成功举行。

  

  随着奥运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北京这座千年古城也日益呈现出奥林匹克的浓厚氛围,北京正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欢迎各位届时到北京观看奥运赛事。我衷心祝愿朝鲜运动员和其他各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优秀成绩,祝愿平壤奥运火炬接力和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现在我愿回答各位的提问。

  

  问:外国驻朝使团人员能否作为火炬手参加平壤奥运火炬接力活动

  刘大使:根据北京奥组委和朝奥委会达成的协议,平壤奥运火炬接力一共有80名火炬手,其中朝鲜火炬手56名;中国使馆8名,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各1名;北京奥运会全球赞助商三星公司和联想集团各6名;国际奥委会2名。现在除了国际奥委会的2名火炬手外,其他78名火炬手人选已经确定。外国使团人员恐怕没有机会。如果你能有幸成为国际奥委会火炬手,我将向你表示祝贺。

 

  问:为什么将平壤选为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城市之一?

  刘大使:有很多原因,我想主要有四个。

  第一,朝鲜从未举办过奥运会,也未主办过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在平壤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符合我们在更大范围传播奥运精神的指导原则。

  第二,朝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既是亚洲国家,又是发展中国家。平壤也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是中国到朝鲜半岛之间的重要城市。这些都是本次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要突出的亮点和特色。

  第三,朝鲜人民热情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十天前,金正日总书记应我的邀请来中国大使馆做客时,再次向我表示,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说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光荣。

  第四,朝鲜积极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体育事业发展较好,足球、乒乓球、体操、柔道、马拉松等项目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奥运圣火来到平壤也是应有之义。

  

  问:金正日总书记是否会出席北京奥运会?

  刘大使:正如刚才我所讲的,金正日总书记非常关心北京奥运会,曾在多个场合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至于金正日总书记是否会出席北京奥运会,现在回答你的问题为时尚早,请你保持耐心,继续关注。

 

  问:听说奥运火炬将从首尔传递到平壤,请问奥运火炬是否将穿越板门店传递到平壤?

  刘大使: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境外途经19个国家21个城市。平壤的前一站是首尔,下一站是胡志明市。

  奥运圣火首次在朝鲜半岛北南传递,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象征着和平、友谊与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能给朝鲜半岛带来美好的祝愿。关于运载圣火的包机抵离平壤的路线仍在商议中。

  

  问:两个问题,一是请问中朝双方在此次平壤火炬接力中合作情况如何?

  二是刘大使您作为火炬手之一,现在是何心情?

  刘大使: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朝双方合作得很好。朝鲜党和政府对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十分重视,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政府也对火炬接力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接待北京奥组委考察团访朝、与中方共同选定火炬传递路线、共同商议安保方案和仪式流程、协助北京奥组委选拔火炬手并协调火炬接力相关人员及物资入境问题等方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北京奥组委已3次派团访朝,与朝方共同商议火炬接力的细节问题。就在本次记者招待会后几小时,北京奥组委代表团将第4次抵达平壤。随着火炬接力时间的临近,双方的接触和合作会更加紧密。

  关于第二个问题,看来你是一个很勤奋的记者,消息很灵通,因为火炬手的名单尚未正式公开。你这个问题也使我毫无准备,我的感受一时难以用语言来准确表达。我记得国际奥委会对奥运圣火有一句最精辟的表述,这就是奥林匹克火炬和圣火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最高象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像奥运火炬接力那样将全世界人们连接在一起。能够亲身参加北京奥运火炬平壤接力,亲密接触奥运圣火,亲身参与传递和平、平等、和谐、团结、参与和包容等人类美好的价值理念,可以说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作为奥运火炬手,我既感到使命的光荣,更感到使命的重要。我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此次奥运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的主题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

  

  问:两个问题,一是关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朝鲜火炬手的具体情况,如男女比例和年龄构成等;二是在平壤能否买到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

  刘大使:关于第一个问题,朝鲜奥委会根据北京奥组委关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火炬手的标准和要求,选拔朝鲜籍火炬手。这些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拥护奥林匹克精神、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二是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是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四是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五是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朝鲜奥委会根据这些标准选出56名火炬手,其中包括公务员、运动员、工人、学生。朝鲜奥委会已将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据我所知,名单已获北京奥组委同意。根据双方协议,火炬手名单将由北京奥组委公布。在北京奥组委公布之前,我很难向你提供火炬手的细节。请你跟踪北京奥组委近期将发布的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奥运特许商品可以在中国每个城市的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及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上购买。朝鲜国内目前没有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

 

  问: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具体从何时开始?

  刘大使:火炬包机将于4月28日凌晨40分抵达平壤,在平壤停留23个小时。关于起跑仪式的时间仍在商议之中。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光临,我期待不久与你们再次见面。

  招待会开始前,大使馆向与会人士播放了介绍奥运火炬接力的宣传片,并举办了有关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图片展。

  今天的活动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首次就重大主题举行记者招待会,受到朝方、中外媒体和驻朝使团的高度关注。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奥运火炬首次在平壤传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将向全世界展示朝鲜的文化和精神风貌,也有助于促进中朝友谊。与会记者表示将继续关注平壤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积极报道,使更多的朝鲜人民了解、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他们预祝平壤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