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就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接受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
2008-03-19 00:00

  2008年3月19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应邀接受了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的有关筹备情况。

 

  记者:刘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请问,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路线是如何确定的,能不能介绍一下传递路线的具体情况?

 

  刘大使:你好,我很高兴接受采访,向国内的听众们介绍一下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的情况。奥运火炬接力路线的确定一般有3项要求,一是传递路线要有助于展示火炬接力城市最漂亮、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二是路线要有助于民众沿途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三是要有助于电视转播。

 

  根据上述标准,北京奥组委和朝鲜奥委会共同商定了奥运火炬接力在平壤的具体传递路线。4月28日,奥运火炬将穿越平壤市区,沿途将经过主体思想塔、金日成广场、东平壤大剧场、凯旋门、人民文化宫、千里马铜像、金日成体育场、友谊塔等著名的平壤市标志性建筑。

 

  应当说,这一路线上的人文景观的确是平壤最美丽的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展现了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的精神面貌。我相信跟随奥运火炬手的步伐,全世界都将目睹一个极富特色和别具魅力的平壤。比如雄伟壮丽的凯旋门,比巴黎的凯旋门还要高10米,是朝鲜人民为纪念推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实现祖国光复而建的,象征着朝鲜人民追求独立和解放的民族精神。东平壤大剧场富丽堂皇,许多重大演出和文艺活动在这里举行,不久前访朝的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此登台献艺。亚洲最大的五一体育场可容纳15万多观众,因10万人参演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阿里郎》就在这里排练和演出,它集中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体育运动和表演艺术的热爱。还有,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平壤标志性建筑,一匹展翅飞奔的千里马上骑着一名工人和一名农民,象征着朝鲜战争后朝鲜人民为尽快恢复国家经济而努力奋斗的气概。

 

  这20公里的路程还格外突出了中朝友好这一重要主题,表达了朝鲜人民对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热切期待和对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火炬接力将经过位于牡丹峰北麓、距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仅一街之隔的友谊塔,这是为纪念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而建的,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塔室内存有2万2千多名志愿军烈士名册。奥运火炬途径这里,对于追思历史、缅怀英烈、继承传统、弘扬和促进中朝友谊具有特殊意义。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在朝华侨和留学生参与火炬传递的情况?

 

  刘大使: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高度重视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把它作为当前中朝关系和支持北京奥运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很早便在使馆内部成立了跨部门的工作组,负责活动的筹备、组织和协调等事务。使馆与北京奥组委、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等有关部门保持了密切沟通与合作,全力确保平壤火炬传递活动安全、顺利、成功举行。

 

  为了使朝鲜民众更加全面的了解此次火炬接力活动及北京奥运会的有关情况,大使馆已经并将陆续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3月11日,我在大使馆举行了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记者招待会,向朝主要媒体、中外新闻机构和驻朝使团全面介绍了活动的组织筹备情况,这也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首次就重大主题举行记者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宣传北京奥运会、宣传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的目的。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主旨演讲会和奥运主题图片展等大型活动,逐渐将这里的奥运气氛推向高潮。

 

  我们驻朝鲜大使馆外交人员虽远离祖国,但心系奥运,虽不能像祖国亲人一样直接参与和感受北京奥运会,但期待通过参与奥运火炬接力在平壤的传递活动,与朝鲜人民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为北京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留下辉煌的篇章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大使馆推荐了10名火炬手人选参加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其中有8名中国外交人员、1名华侨和1名中国留学生。目前,火炬手人选均已确定。

 

  包括我在内的中国外交人员火炬手,对于能够亲身参与这一盛事感到无比光荣。我记得国际奥委会对奥运圣火有一句最精辟的表述,这就是奥林匹克火炬和圣火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最高象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像奥运火炬接力那样将全世界人们连接在一起。能够亲身参加北京奥运火炬平壤接力,亲密接触奥运圣火,亲身参与传递和平、平等、和谐、团结、参与和包容等这些人类美好的价值理念,可以说将成为我和我的同事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作为奥运火炬手,我们既感使命光荣,更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此次奥运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的主题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

 

  在朝华侨和留学生对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也同样充满热情和期待。广大旅朝华侨爱国爱乡,热心支持北京奥运会。朝鲜华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多经济上并不宽裕,但他们对祖国和北京举办奥运会激动万分,倍感自豪。他们曾为奥运会游泳比赛场馆“水立方”的修建踊跃捐款,这次又积极参与奥运火炬平壤传递,亲自向祖国人民和北京奥运会送去最诚挚的祝福。在朝中国留学生也踊跃参与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他们将此视为最大的光荣,愿以年轻人的热情来传播奥运精神,促进中朝友谊。我们在华侨和留学生中间选拔火炬手,就是希望他们身在国外也能深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激励他们为中朝友谊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由于名额所限,身居海外的中国人不可能都成为奥运火炬手。但是不论能否亲手参与传递奥运圣火,我们每个海外赤子都拥有奥林匹克运动的崇高梦想,都真心企盼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真诚祝福奥林匹克的和平友谊精神传遍五大洲。

 

  记者:除了展现平壤优美的风光,此次奥运火炬平壤接力活动也将有朝鲜籍火炬手参与,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朝鲜火炬手的选拔情况。有没有著名的朝鲜运动员参与火炬接力?

 

  刘大使:北京奥组委对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境外传递火炬手的选拔主要有5条标准和要求:一是拥护奥林匹克精神、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二是支持北京奥运会。三是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过突出成绩。四是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五是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朝鲜奥委会根据上述标准选拔了56名朝鲜籍火炬手,朝鲜奥委会已将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根据双方协议,朝鲜火炬手名单将由朝鲜奥委会公布。

 

  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朝鲜籍火炬手的情况,我想这也是广大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56名朝鲜籍火炬手具有比较广泛的社会代表性,他们中有运动员、教练员、公务员、工人、工程师、教师、学生、医生、护士、记者、企业家、研究人员、体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等等,可以说来自各行各业。其中男火炬手44名,女火炬手12名,年龄最大的火炬手74岁,是朝鲜前国家网球队主教练,曾获世界杯亚军;最小的20岁,是位女运动员。

 

  记者: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是历史上奥运圣火第一次到朝鲜,意义何在?

 

  刘大使:4月28日零点40分,奥运圣火将抵达平壤,开始在境外传递的第18站。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1936年(柏林奥运会)首次实施火炬接力活动70多年来,奥运圣火首次登陆朝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想主要是三点:

 

  第一,朝鲜从未举办过奥运会或承办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在平壤举行奥运火炬接力符合我们在更大范围传播奥运精神的指导原则。此次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接力路线具有几大特色。一是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一半以上的城市(21个城市有11个)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城市,凸显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东西方文化交流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二是把奥运圣火带到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亚洲只办过两届奥运会,这次火炬境外接力亚洲是重点,21个城市里有14个亚洲城市;而且火炬也将到达14个发展中国家。三是奥运圣火将燃遍全世界五大洲。朝鲜既是“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时又是体育强国,属三大特色兼而有之的典型代表性国家,奥运圣火在平壤传递将充分体现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原则宗旨。

 

  第二,奥运火炬在平壤传递对于发展中朝友谊、促进世界对朝鲜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奥运圣火首次跨过鸭绿江,将在中朝两个友好邻邦之间传递奥运激情,共享奥运喜悦,将极大地弘扬和促进中朝传统友谊,推进双方在体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通过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全世界人民都将有机会亲眼目睹平壤宏伟的建筑、优美的风景、整洁的街道、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这将有助于深化全世界对朝鲜的了解,增进朝鲜和世界人民间的友谊。

 

  第三,此次奥运火炬传递是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首次同时参加奥运火炬传递。它体现了世界人民希望朝鲜半岛北南和解合作进程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愿望。我们真诚地的希望象征着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能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友谊的美好祝愿。

 

  记者:那么朝鲜普通民众和各界人士对奥运会火炬到来抱有什么样的态度,届时是否会受到平壤民众的欢迎?

 

  刘大使:朝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源远流长。朝鲜人民对北京奥运会非常关心,对中国举办奥运和中朝共同主办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可谓家喻户晓。从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的平壤市民,都对北京奥运会表达了衷心的支持和美好的祝福,对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我对此有着深切的感受。

 

  不久前,金正日总书记应我之邀再次来中国驻朝鲜使馆做客时向我表示,北京举办奥运会反映了中国国力的增强,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光荣。他再次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朝鲜其他党政军领导人也多次向我表达对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良好祝福。朝鲜中央电视台、第一大报纸《劳动新闻》、朝中社等朝鲜最主要媒体对我举行的关于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记者招待会进行了详尽的报道,朝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出了记者会有关情况。朝鲜奥委会、平壤市政府等部门为筹备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与中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不少朝鲜同志在与我接触中表示,朝中共同举办奥运火炬平壤接力活动充分显示出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办好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不仅可以宣传朝鲜、宣传平壤,而且还可以向世界宣传朝中友谊。我相信在中朝双方的密切配合下,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请刘大使介绍一下火炬手们参加接力活动的具体安排,包括您及其他中方火炬手从哪里起跑?

 

  刘大使:这次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的安排经过精心设计。起跑和最后一棒都将由朝鲜火炬手完成。这一安排具有特殊意义。此次奥运圣火将从首尔飞抵平壤,意味着火炬将从首尔火炬手那里直接传递到平壤火炬手的手中,形象地体现了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促进半岛和解合作的重要意义。平壤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也将由朝鲜火炬手完成,交到下一站也就是越南胡志明市的火炬手手中,将友谊之火传递下去。

 

  我将作为第一名中方火炬手在友谊塔接过圣火,正如我刚才所讲,友谊塔象征着中朝两国人民历经血与火的考验所铸就的传统友谊,体现了我们追思历史、缅怀和告慰为捍卫和平献出生命的英烈、弘扬和促进中朝友好的重要寓意,这一安排可以说也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

 

  记者:非常感谢刘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就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所作的精彩介绍。最后,请刘大使用一句标志性的话,表达对奥运圣火的期待。

 

  刘大使:让我们祝福北京,相约平壤,共同用奥运圣火点燃人们追求幸福、共建和谐的激情,传递和平、友谊、希望的崇高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