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为朝鲜歌剧《卖花姑娘》访华演出题词:传承中朝友谊,共奏盛世华章
2008-04-15 00:00

  芬菲四月,天地同春。在这金达莱和牡丹花竞相盛开的美好时节,朝鲜歌剧《卖花姑娘》重返中国,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一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不仅给中国观众带来一场别具魅力的文化盛宴,而且为新世纪的中朝友谊增添了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历久弥坚。中朝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相近的历史传统、相似的文化传承、相同的历史际遇和时代追求使两国人民感情相通,心心相印。

  《卖花姑娘》正是传承两国友谊、沟通人民情感的文化使者。它以高超的艺术表现力,深情歌颂了朝鲜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和不屈品质,浓缩了一个民族的百年心路和崇高追求,塑造了一部杰出的民族艺术传世经典。自1973年首次访华演出以来,《卖花姑娘》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中国的舞台和银幕上,深受广大中国观众喜爱,感染和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在中朝文化交流史上写就了光辉的篇章。

  仲春良辰,重温《卖花姑娘》感人的故事、动人的旋律、精湛的表演,不仅使我们回味那激情澎湃的青春过往,感悟幸福美好的今天,而且激励我们以崇高的使命感,携手并肩、继往开来,共创中朝友谊辉煌灿烂的明天。

  预祝《卖花姑娘》访华演出圆满成功!祝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国驻朝鲜大使

                                                                                   

                                                                                      二OO八年四月于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