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在迎接北京奥运圣火招待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08-04-21 00:00

祝福北京,相约平壤:

共谱奥运新篇章

尊敬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同志,
尊敬的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同志,
尊敬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朴宽五同志,
尊敬的各位使节,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春光明媚、鲜花盛开的美好季节,我很高兴与朝鲜各界朋友和外交使团同事们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北京奥运圣火的到来。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杨亨燮副委员长出席今晚的招待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朝鲜同志和奥运火炬接力途经国家的使节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3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天安门广场亲手点燃奥运圣火盆,并庄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从那一刻起,熊熊圣火带着13亿中华儿女的奥运激情,带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意开始了它的全球“和谐之旅”。

  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奥运圣火承载着人类共同梦想。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共同体会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分享“和平、友谊、进步”的文明理念,并为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而欢呼。

  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前往全世界五大洲21个境外城市和中国境内113个城市,将是奥运史上历时最长、传递路线最长、传递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必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谱写辉煌的篇章。在此次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城市中,一半以上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突出了文明交流这一永恒主题,奏响了和谐共生的时代旋律;有约2/3的城市在亚洲,有超过2/3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一员,愿为更大范围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做出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再过一个星期,奥运圣火将飞抵平壤,开始在境外第18站的传递。届时56名朝鲜各界杰出代表和14名中国火炬手将高擎火炬,从美丽的平壤穿城而过,共同亲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将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自从现代奥运会举行火炬接力活动以来,这是奥运圣火首次来到朝鲜。朝鲜是东方文明古国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和发展中国家。朝鲜还有着深厚优良的体育传统,足球、体操、柔道、马拉松等项目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较高水平。奥运圣火来到朝鲜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朝鲜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奥运圣火首次跨过鸭绿江,不仅将在中朝两个友好邻邦之间传递奥运的激情,共享奥运盛事的喜悦,增进中朝传统友谊,而且将促进两国在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奥运火炬平壤传递也将架起一座朝鲜和世界人民的友谊桥梁。跟随火炬手的步伐,全世界都将亲眼目睹一个别具魅力的都城平壤,直观领略一个具有深厚文明底蕴和独特人文气息的东方国度,近距离感受一个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珍视友谊的优秀民族。

  奥运火炬平壤传递还将给朝鲜半岛带来和平、友谊的美好祝愿。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将首次同时参加奥运火炬传递,体现了世界人民祝福朝鲜半岛北南和解合作进程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愿望。

  同志们、朋友们,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迄今已顺利完成了在大部分境外城市的传递。我们看到,圣火所到之处,受到当地人民的热情欢迎,不少国家的人民载歌载舞,扶老挈幼,共迎奥运圣火,共享奥运精神,并为北京奥运会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所有这些使我们深深感到,奥运圣火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世界,属于全人类。然而,我们也看到,少数“藏独”分子和反华敌对势力多次上演了干扰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闹剧。这不仅极大伤害了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对世界人民的挑衅,是对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反华分子的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对奥运精神的信念和办好奥运的信心不会动摇,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容置疑,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抉择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奥运圣火终将在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上猎猎燃烧,照亮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追求正义、向往和谐的道路。

  同志们,朋友们,

  平壤是此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21个境外传递城市中离北京最近的城市。然而,深厚的中朝友谊不仅因为两国山水相连,距离相近,更源于两国人民经历相同,传统相似,感情相通,心心相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举办奥运会和奥运火炬在平壤的传递给予了热烈而坚定的支持。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平壤市民,都对北京奥运会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对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倾注了极大的热情。金正日总书记今年3月再次到中国大使馆做客时表示,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光荣。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为了筹备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朝鲜奥委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外务省、人保省、民航、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各部门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与中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劳动新闻》、朝中社、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等媒体也给予了热情关注和积极报道。当奥运火炬接力受到反华势力干扰时,朝鲜奥委会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严厉谴责邪恶势力干扰破坏奥运火炬接力。我谨借此机会对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有力声援、对朝鲜各部门为奥运火炬平壤传递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增色添彩。

(刘大使向杨亨燮副委员长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

  奥运圣火一路走来,历经风雨,愈发光明而热烈。正如火炬传递活动标志上浴火而生的凤凰,中国人民传播友谊、拥抱世界的信念更加坚定而执着。让我们祝福北京,相约平壤,共同用奥运圣火点燃人们追求幸福、共建和谐的激情,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崇高梦想,让奥运精神传遍五洲,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谢谢。

(刘大使向杨亨燮副委员长展示祥云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