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起跑仪式上的讲话
2008-04-28 00:00

  尊敬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同志,

  尊敬的朝鲜奥委会主席朴学先同志,

  尊敬的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朴炳钟同志,

  尊敬的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旭日东升,天地同辉。我们企盼已久的北京奥运圣火今天来到中国的友好邻邦朝鲜的首都平壤。在21个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城市中,平壤距北京最近。中朝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经历相同,传统相似,感情相通,心心相印。

  伟大的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历久弥坚。进入新世纪,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指导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与时俱进,日益深化。

  奥运圣火一路走来,历经风雨,愈发光明而热烈。它给朝鲜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来世界人民的美好祝愿,带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团结、和谐的理想。

  世界给我们绚丽的一天,我们将与世界分享中朝友谊,共享奥运荣耀。让我们祝福北京,相约平壤,共同高举祥云火炬,用奥运圣火点燃人类追求幸福、共建和谐的炽热激情,传递和平、友谊、进步的崇高梦想,让奥运精神传遍五洲,让世界的明天更美好。

  祝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圆满成功!

  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