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庆祝奥运火炬平壤传递圆满成功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4-29 00:00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昨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明天,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举国上下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迎接奥运,而我们将自己最好的礼物和最诚挚的祝福献给了北京奥运会,那就是奥运火炬在平壤的成功传递!

  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我们的友好邻邦朝鲜首都平壤,意义重大。在21个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城市中,平壤是距北京最近。中朝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感情相通,心心相印。奥运圣火给朝鲜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来了世界人民的美好祝愿,带来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团结、和谐的理想。

  中朝双方对此次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高度重视,为使活动圆满成功进行了密切配合。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和奥运火炬传递给予了热烈而坚定的支持,对办好此次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倾注了极大的热情。金正日总书记对此次活动非常关心,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内阁总理金英日分别出席了火炬传递的起跑和庆典仪式,40万朝鲜民众在20公里的火炬传递沿线夹道欢迎,热情呐喊,载歌载舞,气氛高涨热烈,场面宏伟壮观。

  在此,我愿荣幸并骄傲地向大家宣布:平壤站火炬传递活动进行得“最安全、最顺利、最热烈、最和谐、最成功”,在奥运圣火即将返回祖国前夕,我们与朝鲜同志密切配合,掀起了奥运火炬接力又一个新的高潮,为奥运火炬接力境外传递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做出了贡献,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一份厚礼,为中朝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北京奥组委和外交部的指导下,我们全馆同志将此次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还有我们的爱国华侨,显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正是有你们一路上挥舞国旗相伴,才让火炬传递的过程如此顺利,气氛如此热烈,场面如此壮观。是大家辛勤的付出让“和谐之旅”更加精彩纷呈;是大家不懈的努力让奥运圣火愈显耀眼辉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同学、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明天将是奥运倒计时100天。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就一百天后成为现实。奥运会,对于世界了解中国、对于中国融入世界,对于中国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凡的意义。办好奥运会,将极大的激发全体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办好奥运会,将为加快北京和全国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办好奥运会,将为对外交往与合作开辟更广阔的舞台;办好奥运会,将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国将会给世人呈现奥运历史上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中国正张开双臂,迎接奥运的到来。

  虽然我们不能亲身参加奥运比赛,也不能亲临现场观看赛事,但我们身在国外,心系祖国。我们要再接再厉、勤奋工作,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出色完成祖国托付我们的各项工作,以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会贡献出自身的一份力量。

  在倒计时百天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相信,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努力下,在世界人民的热切期盼下,北京2008年奥运会,必将圆满成功。让我们为中华民族的盛事,世界人民的盛事呐喊助威!让我们为北京加油,为奥运加油!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的圆满成功,

  为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为中朝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