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第十一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上的讲话
2008-05-13 00:00

  尊敬的金东明副相,

  尊敬的董松根副会长,

  尊敬的各国驻朝使节,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很高兴与董松根副会长共同举行“中国馆馆日”招待会。我谨对出席今天“中国馆馆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朝鲜贸易省等各有关部门给予中国代表团和中国参展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表示诚挚谢意!

  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是朝鲜开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为中朝两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这一展会,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踊跃参加历届展会,中国贸促会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组织中国企业来朝参展。今年共有125家中国企业参展,涉及机电设备、化工机械、汽车家电、医药食品等众多领域,展出面积逾1,200平方米,不论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参展面积均创历届展会之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众多中国知名企业如海尔集团、长虹集团、康佳集团、TCL集团、江苏金城摩托集团等来朝参展,并推出各自名牌产品,为本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增光添彩,这充分表明了中方愿与朝鲜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发展互利经贸合作的良好愿望。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当前中朝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不久前结束的奥运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更是见证了中朝两国历久弥坚的深情厚谊。在中朝双方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平壤传递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和谐之旅”中最热烈、最和谐、最出色的一站。奥运圣火在平壤的激情传递,不仅展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对奥运精神的向往和追求,增强了中朝两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也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朝在经贸合作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互利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本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中方愿与朝方一道,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们相聚平壤的此时此刻,中国军民正在奋力抗震救灾。昨天下午,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迅速做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连夜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数万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和各部门救灾队伍已赶赴灾区,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地震无情人有情,我们虽身在朝鲜,但心系祖国,灾区人民和救灾进展牵动着海外赤子的心。我们相信,在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奋力救灾,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重建家园。

  最后,我祝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圆满成功,祝所有参展企业取得丰硕成果,满载而归。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