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欢迎李龙男贸易相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6-04 00:00

  尊敬的李龙男贸易相:

  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我热烈欢迎李龙男贸易相及朝鲜贸易省的同志们来我馆做客,并对你们为发展中朝经贸合作关系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谨对李龙男同志就任朝鲜贸易相再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李龙男同志是在中朝关系处于一个重要时刻担任朝鲜贸易相的。当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去年以来,两国保持高层沟通与往来。胡锦涛总书记四次向金正日总书记转达重要口信,金正日总书记一年内两次做客中国大使馆。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中朝两国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双方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不久前,两国共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使其成为奥运圣火境外传递中最出色的一站。

  本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将是继2005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朝以来中方对朝鲜进行的最高级别访问,也是中共十七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朝。这次访问对推动中朝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朝方通力合作,确保此访圆满成功。

  中朝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07年,中朝贸易额达到1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1%,连续五年刷新纪录。双方相互投资稳步增长。中朝发展互利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中方愿与朝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加强两国经贸合作达成的共识,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进一步增加相互投资,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矿产品深加工、边境地区经贸往来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开辟更广阔的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我相信,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经贸合作将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同志们、朋友们,

  5月中旬,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造成人员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在地震发生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朝鲜人民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金正日总书记向胡锦涛总书记发去慰问电。朝鲜政府向中方提供10万美元援助。这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中国的抗震救灾斗争已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信,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