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党中央纪念金正日访华2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6-11 00:00

  尊敬的崔泰福书记,

  亲爱的同志们:

  我和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们很高兴出席朝党中央举行的招待会,与朝鲜同志共同纪念金正日总书记首次访华25周年。我谨向崔泰福书记及各位朝鲜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尊敬的金正日总书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5年前,金正日同志首次访华,与邓小平同志等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历史性会晤。刚才我们与朝鲜同志共同观看的纪录片,把25年前那次访问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中朝两国领导人推心置腹,深入交谈,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他们高瞻远瞩,筹划未来,为新世纪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心下,在中朝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正稳步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军事、体育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纪念金正日同志访华25周年,就是要继承传统,睦邻友好。25年来,中朝友谊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复杂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倍加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将中朝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我们纪念金正日同志访华25周年,就是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当前,中朝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不断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为中朝友谊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再过一个星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将是继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访朝以来中方对朝鲜进行的最高级别访问,也是中共十七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朝。这次访问对推动中朝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朝方通力合作,确保此访圆满成功,推动中朝两党、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我们纪念金正日同志访华25周年,就是要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我们要不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我们纪念金正日同志访华25周年,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为构建一个和谐的东北亚携手做出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

  不久前,中国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朝鲜人民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金正日总书记向胡锦涛总书记发去慰问电。朝鲜政府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援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中国的抗震救灾斗争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坚信,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