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9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09-26 22:57

尊敬的崔昌植委员长,

尊敬的武东和会长,

同志们,朋友们:

  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同志们很高兴出席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9周年。我谨对朝鲜同志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已经走过59年的光辉历程。5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导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确道路。

  同志们,朋友们,

  2008 年对中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华民族在这一年历经磨难,百折不挠。我们连续遭受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不久前,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胜利闭幕,中华民族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兑现了对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昨天,我们又成功发射了“神州七号”载人飞船,标志着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今年,我们还将隆重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各族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2008 年对朝鲜同志也是喜庆之年。朝鲜人民刚刚隆重庆祝了共和国60周年华诞。60年来,在金日成主席、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天,朝鲜人民正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08年也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治上,双方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金正日总书记再访中国大使馆,习近平副主席成功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强,双方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新闻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也日益活跃,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中朝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在六方会谈中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台独”、“藏独”分裂势力的斗争中给予中国人民有力声援;在中国遭受四川特大地震灾害时,朝鲜政府提供了紧急援助,帮助中国人民共克时艰;在北京奥运圣火平壤传递期间,朝鲜人民倾情支持,为全世界奉献了一站最出色的火炬接力;朝鲜运动员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每次出场,中国观众都给予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所有这些都证明,中朝人民的兄弟情谊长存心间,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今年也恰逢中朝友好协会和朝中友好协会成立50周年。长期以来,两大协会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中朝民间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中朝关系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我谨向崔昌植委员长和武东和会长以及两个协会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支持,并祝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朋友们,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这将是中朝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动中朝关系在新世纪新时期取得更加丰硕的果实。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