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国庆59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8-09-27 00:20

尊敬的杨亨燮副委员长,

各位驻朝使节,

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感谢杨亨燮副委员长和各位嘉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我很高兴欢迎由武东和会长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出席今天的招待会。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59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499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3.4万亿美元,增长68倍,在世界经济的排名从第10位提升到第4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2.1万亿美元,增长100多倍,在世界排名由第22位跃居第3位;外汇储备从15.5亿美元增长到1.8万亿美元,增长1000多倍,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导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确道路。

  2008年是让中国铭心刻骨、永志不忘的一年,也是让世界更加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一年。中华民族在这一年历经艰辛,愈发坚强。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没有压倒中华民族倔强的头颅,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没有摧垮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多难兴邦,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将变得更加坚强。今年是中华民族实现百年奥运梦想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不久前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兑现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奉献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弘扬了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实践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相互交流与借鉴。我们还成功举行了残奥会,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谱写了人类超越自我,挑战极限,追求融合与共享的新篇章。两天前,我们成功发射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就在一小时前,一名中国航天员成功实施了空间舱外活动,标志着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也是中华民族用自己的飞天智慧和平开发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又一重大实践。今年也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让我们实现了30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是最令我们骄傲和自豪的一段光辉历程。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同志们,朋友们,

  2008年对中朝关系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数次互致口信,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到中国大使馆做客,习近平副主席成功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中朝各领域合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各条战线的喜事、大事可圈可点,不断谱写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抵达平壤时,数十万朝鲜群众盛装欢迎,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最盛大、最出色的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在北京奥运赛场上,中朝健儿共襄盛举、同场竞技,朝鲜运动员每有比赛,中国观众都给予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在反对“台独”、“藏独”分裂势力的斗争中,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坚决谴责和反对邪恶势力,支持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事业。当中国遭受四川特大地震灾害时,朝鲜政府提供了紧急援助,首都平壤拉响警报和鸣笛,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一道为遇难者致哀。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在六方会谈中密切配合,共同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并取得积极成果。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中朝友好协会和朝中友好协会先后隆重庆祝了建会50周年。武东和会长此次率团前来出席庆典活动,还带来了由中国著名眼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他们在朝开展“彭年光明行”中朝友好医疗支援活动,短短几天已为近百名朝鲜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他们不仅为朝鲜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而且为中朝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在此向武东和会长和中国眼科专家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这一点都不会改变。我们愿同朝方一道,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进一步巩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丰富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

  明年将是中朝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双方已商定将明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我们将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达到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巩固友好的目的,推动中朝关系在新世纪新时期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