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党中央举行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12-16 21:47

尊敬的崔泰福书记,

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很高兴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同志们到中国大使馆,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叙友情。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崔泰福书记和其他朝鲜同志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

      2008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中国遇到了一些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面对严峻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顽强拼搏,奋力进取,战胜了百年不遇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再过两天,中国人民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大幅上升,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是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今年,朝鲜同志迎来了建国60周年和建党63周年。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努力贯彻三报联合社论,为打开强盛国家大门而不懈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对外关系等各项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2008年对于中朝关系也是令人高兴和鼓舞的一年。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新闻等各领域交流活跃,成果丰硕。中朝两党关系深入发展,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和贺电。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做客中国大使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朝。中朝两党中央部门、地方省道党委、两党党报、党校代表团保持交流互访,两国青少年、农业、妇女等团体交流进一步加强。  

  朝鲜劳动党中央长期以来致力于中朝友好。崔泰福书记本人十分关心中朝关系发展,今年曾代表朝党中央来到中国大使馆吊唁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并多次会见来访的中国代表团。朝党中央国际部、金日成高级党校、青盟等单位为促进中朝党际交流付出了辛劳,做出了积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2009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我们愿同朝党中央及各有关部门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党交流与合作,推进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