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外务省举行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12-17 19:58

  尊敬的金永日副相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很高兴与朝鲜外务省同志们欢聚一堂,共迎新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同志,向金永日副相和外务省各位同志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08年对中国是很不寻常的一年。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了雨雪冰冻灾害,夺取了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各族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2008年朝鲜喜庆共和国60华诞。在金正日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拓展对外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作为外交战线上的同事,我们对外务省同志们在开拓对外关系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国内经济建设和外交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今年中朝关系蓬勃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并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中朝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朝方在涉台、涉藏、涉奥运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有力支持,中方也在国际场合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朝方。中朝双方在六方会谈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两国外交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活跃。朴义春外相4月成功访华。两部主管司局和新闻、领事、条法等业务司局间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势头。我愿借此机会对金永日副外相和朝鲜外务省各位同志为推动中朝关系发展和加强两部交流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

  告别过去一年,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期待。明年中朝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齐心协力、把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共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合作,共同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