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朝鲜新闻界举行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12-22 18:48

尊敬的金重协社长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很高兴与朝鲜新闻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迎新年。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全体同志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

  2008年对于中朝两国来说,是极不平凡又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了抗击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特大地震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顺利实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所有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今年朝鲜人民迎来了共和国60华诞。朝鲜人民正在以金正日同志为总书记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努力贯彻三报联合社论,向着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目标奋勇前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项事业中取得显著成就。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08年对于中朝关系也是蓬勃发展、精彩纷呈的一年。胡锦涛总书记与金正日总书记数次互致口信和贺电,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做客中国大使馆,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朝,金永南委员长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新闻出版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在六方会谈中密切配合,共同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抵达平壤时,中朝双方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最盛大、最出色的奥运圣火境外传递。今年,两国新闻界也保持了密切交流与往来。金重协社长兼责任主编率《劳动新闻》代表团,金元哲、姜昌林副委员长率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代表团分别访华。这些访问为促进两国在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朝鲜新闻界各位同志为加深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促进中朝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为中朝友谊的画卷增添了绚丽色彩。朝鲜媒体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各项建设成就,在中国人民抗震救灾、举办北京奥运会和反对“台独”、“藏独”的斗争中,坚定地与中方站在一起,给予中方有力的支持和声援,传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朝鲜媒体及时详细报道重要双边活动,见证了中朝关系中的重大事件,记录了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精彩瞬间;《劳动新闻》还连载金重协社长一行的访华观感,就中朝关系发表热情洋溢的评论;朝鲜电视台热播中国优秀影视作品,实况转播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中国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在朝演出的热烈场面,进一步密切了两国人民的感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我愿借此机会感谢朝鲜新闻界朋友在过去一年里积极报道中国和为发展中朝友谊做出的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朝鲜新闻界积极参加了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各项大型活动,特别是我馆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并予以充分详尽的报道。朝鲜新闻机构还对新华社、人民日报常驻平壤记者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我愿就此向朝鲜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将是中朝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双方商定将明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努力,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中朝友好年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动中朝关系更上一层楼。我希望并相信,中朝两国新闻界的朋友将携手并肩,密切配合,多角度、全方位地报道中朝友好年的活动,为中朝友好年增光添彩,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