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暖情》电影放映式上的讲话
2009-01-15 23:16

  尊敬的金永南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新元初始,金牛贺岁。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非常荣幸与金永南委员长等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出席赠送给金正日总书记的中国电影《暖情》大型放映式。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及全体在朝中国同志,对朝鲜同志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电影艺术是沟通人民情感、传承两国友谊的文化使者。不久前,中国影片《暖情》参加了平壤国际电影节并荣获“组委会奖”,受到广大朝鲜观众的喜爱。朝鲜同志在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春节前夕为该片举行盛大放映式,充分体现了金正日总书记及朝鲜党和政府对中朝关系的高度重视,反映了中朝文化交流活跃开展的可喜势头,也表明了中朝两国人民文化相近、感情相通、心心相印。

  2009年是对中朝关系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两国将喜迎建交60周年。双方已商定将今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郑重宣布“中朝友好年”正式开始。“友好年”活动是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象征,双方将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的跨越。

  在这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力办好“中朝友好年”各项活动,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使2009年成为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和丰收之年,永载中朝关系史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