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朝鲜外相朴义春举行的迎新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01-16 23:55

尊敬的朴义春外相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2009年新年已经到来,不久我们又将迎来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在这喜庆而又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们很高兴能与朝鲜外务省的同志们再次欢聚一堂,共迎佳节、共叙友情。我谨代表我们使馆的全体同志,对朴义春外相同志的盛情邀请以及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衷心感谢,向一年来和我们并肩合作的外务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热烈的新年祝贺。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在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活跃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配合,共同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两国外交部门之间也保持着密切合作。特别是朴义春外相就任后首次出访即赴华访问,与杨洁篪外长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回首中朝关系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更加信心满怀。今年,中朝人民共同迎来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元旦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共同宣布“友好年”正式开始。举办“友好年”真正是中朝关系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友好年”是大舞台,它将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友好年”是长画卷,它将为全世界演绎中朝绚丽多姿、异彩纷呈的东方文明。“友好年”又是发动机,必将为新时期的中朝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新的希望。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深化合作,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力办好“中朝友好年”活动,全面推动中朝各领域交流合作大发展,共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