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就“中朝友好年”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
2009-02-06 18:34

  2月6日,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就“中朝友好年”活动和中朝关系等问题回答提问,全文如下:

  记者:中朝两国一直保持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什么选在今年举办“中朝友好年”活动?

  刘大使: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60这个数字在东方传统文化中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天干地支60年一个轮回,我们称60年一甲子,它象征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时刻,中朝双方决定将今年确定为“中朝友好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是中朝两国首次举办友好年活动,也是朝鲜第一次与外国举办这类活动。双方都给予高度重视,两国政府分别成立了由十几个部门组成的友好年活动组委会。

  正如你所说,中朝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朝鲜是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亚洲国家。在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的亲自培育下,中朝传统友谊自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烽火中走来,是两国人民在并肩战斗中用鲜血凝成的,并随着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已经成为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举办“中朝友好年”活动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去传承并发扬光大中朝传统友谊。

  “中朝友好年”也是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象征。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历经60载悠悠岁月,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举办“中朝友好年”活动,将为我们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提供重要契机。双方将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进友好,促进交流,深化合作,开创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现在外界都很关心“中朝友好年”将有哪些活动,刘大使可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刘大使:2009年元旦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共同宣布“中朝友好年”正式开始,这标志着友好年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友好年活动的特点可以用三个词概括,就是范围广、内容多、规模大。中朝双方将在政治、文化、经济、体育、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举行60多项活动。

  记者:刘大使提到“中朝友好年”将举办60多项活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刘大使:根据中朝双方商定的方案,友好年活动将贯穿整个2009年,可以说是全年有重点,季季有亮点,月月有看点。开、闭幕式和10月6日中朝建交纪念日将是中朝友好年的三个重点。年初和年末双方将分别在北京和平壤举行盛大的开、闭幕式,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两国高水平文艺团体将一道奉献精彩演出。以友好年为主线,双方每个月都会举行各种交流和友好活动。

  两国政党、议会、司法、文化、经贸、教育、卫生、新闻、旅游、银行等各部门、各领域都将互派代表团,开展交流和合作。北京和平壤,辽宁、吉林两省和朝鲜平安北道、两江道、慈江道、咸镜北道等友好省道间也将举行友好交流活动,两国还有一批城市和单位将新建友好关系。两国友协,中朝友好协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也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文化领域的活动将精彩纷呈,令人期待,相信会再度掀起两国文化交流的热潮。两国将有多个国家级高水平艺术团体互访公演,已经确定的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团、朝鲜万景台学生少年艺术团等。在建交纪念日前后,平壤和北京将分别举行建交60周年纪念展,举办电影周,播放中朝优秀影视作品,共同发行纪念画册、首日封等。朝方还将在北京举办朝鲜图书、图片及美术手工艺品展。特别值得期待的是,由朝方改编创作的歌剧《红楼梦》今年将公演,相信一定会兼具中朝优秀文艺特色,展现别样风采。

  在经济领域,两国将加强经贸务实合作,通过相互在对方国家办展、参展,新签并落实一批合作协议等方式,促进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两国将分别在北京和平壤举行“朝鲜商品展”和“中国商品展”,朝方还将在长春举办“朝鲜商务日”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朝鲜将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相信在两国旅游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会有大批中国游客来到朝鲜,亲眼领略友好邻邦的美丽风采,感受和传播两国人民间的深厚感情。

  在体育领域,两国足球、乒乓球、武术、跆拳道等选手将举行友谊赛或表演赛,相互切磋技艺、增进感情。在科技领域,两国有关部门将重点在农业、质检等方面展开技术培训和交流合作。在医疗卫生方面,两国将开展专家讲座、疾病诊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方还将派出中朝卫生合作医疗队,深入朝鲜农村进行义诊。

  在教育方面,两国将开展教育工作者交流,将有50名朝鲜大学和中学校长访华。中朝还将互派100人青少年代表团。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传承中朝友好的接班人,相信两国青少年能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建立友谊,将中朝友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中朝友好的长远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记者:刘大使的详细介绍使我们确信“中朝友好年”的活动一定会丰富多彩,同时也使我们充满期待。那么举办这么多的活动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您曾把“中朝友好年”比作“长卷画”、“大舞台”和“发动机”,能否详细阐述一下它们的寓意?

  刘大使:我的确作过这样的比喻,它们的寓意也正是“中朝友好年”要实现的三个目标。

  首先是继承传统,巩固友好。60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未变,两国人民间的真情友谊愈发深厚,两国共同拥有的这份宝贵财富愈显珍贵。举行“中朝友好年”就是继承和巩固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我相信“中朝友好年”将成为一幅美丽长卷画,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

  第二是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中朝友好年”将为两国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和富有成效的合作提供一个大舞台。双方凭借这一大舞台进一步加大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使中朝友好深植两国人民心中,而且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是携手并肩,共创未来。“中朝友好年”也是发动机,它将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新的希望,有力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相信有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切关心,有两国党和政府对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有双方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精心筹备,有两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朝友好年活动一定能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2009年成为友好之年、合作之年和丰收之年,为开创中朝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谱写辉煌篇章。

  记者:感谢刘大使向我们全面介绍“中朝友好年”,使我们深刻了解它的重要意义和要实现的目标。据我了解,刘大使和朝鲜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不解之缘。您父母都是志愿军。五十年前,年幼的您曾随母亲千里迢迢到朝鲜桧昌志愿军总部探望身在一线的父亲。半个世纪弹指一挥间,如今您已是第15任中国驻朝鲜大使、也是第一位志愿军后代出任驻朝大使,想必您对朝鲜一定有着特殊的感情和体会,那么您如何认识和评价中朝关系,如何展望中朝关系的未来?

  刘大使:正如你刚才所讲,我本人的确和朝鲜有着不解之缘。我相信,在中朝两国能找到无数像我一样,有着与中朝友谊或多或少因缘际遇的人。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我和朝鲜这片热土的特殊缘分和个人经历恰恰反映了我们两个国家、两个民族之间深厚久远、命运相连的真挚友谊。从近代以来,中朝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解放和振兴,携手并肩、共同奋斗,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了伟大的中朝友谊。两国人民一道抗击外敌入侵,携手进行保家卫国的伟大战斗,相濡以沫、同心相鉴。直到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黄继光、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仍在广为传颂。朝鲜母亲安玉姬、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的英勇壮举,也深深铭刻在中朝友好的历史丰碑上。出使朝鲜两年多来,我深深地为中朝人民之间真挚而炽热的友谊所感动,为能够亲历和参与中朝友谊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深感光荣,更感到肩上使命和责任之重大。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朝友谊仍然历久弥新,不断发扬光大。两国领导人继往开来,高瞻远瞩,就巩固中朝传统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密切沟通与往来,达成多项重要共识,确定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十六字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中朝同心协力,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当前,新的形势赋予中朝两国更多共同利益,中朝关系既要立足传统,又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维护和拓展共同利益。这是中朝关系的时代主题。

  第一,中朝都面临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当前两国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肩负着强国富民和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相似的经历和共同奋斗目标为中朝友谊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进程中,中朝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朝鲜在涉台、涉藏等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而宝贵的支持,中国也一贯支持朝鲜为改善北南关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积极努力。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遭遇特大地震灾害时第一时间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中国人民也在朝鲜人民遭受水灾时伸出援手。珍惜和发扬中朝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续并肩战斗,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值得我们倍加努力,为之共同奋斗。

  第二,中朝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潜力巨大。目前,两国都在大力发展经济,对外经济合作需求均不断上升,双方地域相近,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面临重要机遇。不断推进互利合作不仅将使两国关系更具实质性内容,也有利于促进各自国内发展,直接服务于两国社会主义建设。近年来,中朝经贸合作不断突破记录,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2008年1月至10月,中朝经贸额首次突破20亿美元大关,自2003年以来连续五年高速增长。这充分说明,中朝发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大有可为,我们要以友好年为契机,推动中朝互利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跨越。

  第三,中朝文化交往势头强劲,两国人民感情相通,心心相印。中朝两国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有着相近的历史传统、相似的文化传承,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建交60年来,中朝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卖花姑娘》、《血海》等一批著名朝鲜歌剧和电影艺术作品可谓在华家喻户晓,感动了整整一代中国人。同样,大量中国古典文学和革命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在朝鲜电视台热播,深受广大朝鲜观众喜爱。进入新世纪,两国文化交往内容更加丰富,交流更趋频繁,层次不断提高。仅2008年一年,中朝文教体育互访团组就达61个。特别是去年4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平壤传递活动取得巨大成功,在中朝两国掀起了奥运热潮。我相信,不断繁荣丰富的文化、教育和体育交流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人民间的友好情谊,为新世纪中朝传统友谊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第四,中朝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主张。两国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一律平等,应尊重各国人民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中朝两国都致力于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这些共同的国际主张既源自中朝两国感同身受的历史际遇,也源自两国探索发展道路、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共同诉求,深刻反映了中朝间的共同利益,也为今后中朝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中朝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目标一致。中朝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谋求改善外部环境、实现自身发展。中国坚定支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北南和解,支持朝鲜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改善关系,支持朝鲜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所作的积极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实现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和建立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进而构建一个和谐的东北亚,不仅符合中朝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中朝在新时期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一直以来,中朝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重大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会谈取得积极成果。当前,东北亚地区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中朝双方应抓住机遇、加强协调、深化合作,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不论国际和地区局势如何变幻,中朝友谊都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历久弥坚,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在新时期,珍视友谊,继承传统,维护和加强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的中朝传统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面向未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充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战略内涵,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中国党和政府愿与朝鲜党和政府携手并肩,为不断深化面向21世纪的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为推动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谐的东北亚而共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