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纪念《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署5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02-19 21:37

  尊敬的文在哲代委员长,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与朝鲜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50周年。我谨对文在哲代委员长和朝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位朝鲜同志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半个世纪前,中朝双方在平壤签订了《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确定了两国文化关系发展的基本框架。50年来,两国始终遵循协定精神,积极开展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广播和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半个世纪以来,中朝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发展,成为联系中朝人民友谊的纽带和桥梁。《卖花姑娘》、《血海》等一批著名朝鲜歌剧和电影艺术作品在中国家喻户晓。同样,大量中国古典文化和革命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在朝鲜电视台热播,深受广大朝鲜观众喜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两国文化交往内容更加丰富,交流更趋频繁,层次不断提高。仅2008年一年,中朝文教体卫互访团组就达68个,1472人次。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的精神,显示了《中朝文化合作协定》在新世纪的强大生命力。

  在我们纪念《中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50周年之际,正值“中朝友好年”拉开序幕。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以友好年为契机,掀起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高潮,为新世纪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