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在为丹东市各界举行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9-03-02 15:58

尊敬的薛恒书记、赵连生市长,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很高兴再次回到丹东,与丹东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各位同志们欢聚一堂。首先,我谨对薛恒书记和连生市长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志和朋友出席今天的招待会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同志,向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丹东市人民拜一个晚年。

  时隔近半年再次回到我们的大后方,感触良多。一是倍感亲切,一踏上丹东的土地,就立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和温暖。二是倍感欣喜,短短几个月,丹东面貌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再次强烈感受到丹东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过去一年,丹东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谨代表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对丹东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

  2008年是中朝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政治上,两国高层沟通密切,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多次互致口信和贺电,金正日总书记再次做客中国大使馆,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朝。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中朝保持紧密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经贸领域,两国年贸易额近28亿美元,增幅达41.3%,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中朝关系的每一分成就,都离不开丹东市特别是在座各位同志们的辛劳付出。一直以来,作为对朝交往的第一窗口,丹东为推动中朝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过去一年,丹东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外办、海关、公安、边防、铁路、医院、银行、企业等各部门、各行业,为我馆内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和便利。从为重大外交活动提供后勤支援、到为外交官安排国情教育,从保障使馆物资供应,到方便馆员出入国境、求医问药,丹东同志的关怀和支持无处不在,无微不至,使身在外交一线的同志们充分体会到祖国亲人的温暖。在此,我谨代表使馆党委和全体馆员向薛恒书记、连生市长及为使馆工作付出辛劳的丹东的同志和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09年,祖国人民将喜迎共和国60华诞,也是中朝建交60周年和“中朝友好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元旦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互致贺电,正式宣布“中朝友好年”开幕,60多项异彩纷呈的活动将陆续在年内登台。这是中朝关系史上首次举办友好年活动,对于促进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意义深远。通过活动,我们一是要继承传统、巩固友好,向世人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巨大生机、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二是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三是携手并肩、共创未来,为新时期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丹东与朝鲜临近道、市的交流也将成为友好年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为这一盛事增光添彩。

  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同志们虽身在朝鲜,但时刻心系祖国,热切期盼着丹东的每一步发展,感受着丹东崛起的脉动。我相信,中朝关系在新世纪的广阔前景将给丹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丹东的发展也将在中朝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增进中朝传统友谊做出新的贡献。我衷心祝愿丹东在新的一年里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关心丹东,支持丹东,为丹东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